突出“农”字特色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作者:柯炳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6-01-28 阅读量:0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毕业生创业就业、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因此,我们必须提高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质内容,在工作中不断推进和深化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一、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精神,充分认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大意义

开展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党中央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国务院对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

作为具有鲜明学科特色的农业高校,中国农业大学要充分认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

二、准确把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结合学校实际,我校已经明确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思路和举措。

一是完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开设创业辅修专业,完善创业课程体系和引进企业创业导师,加强学生就业创业咨询服务、培训服务、技术服务、融资服务和引荐服务。二是寻求创新创业重点突破,在重点领域寻求学生创新创业新突破,准确把握农业科技创新方向,围绕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突破性品种、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水平等方面,寻找发展契机。三是加强就业创业校企合作,将就业与创新创业相联合,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四是建设学生创业园,为学生创业团队日常办公和商务洽谈提供场地,支持学生创业。

三、切实加强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的领导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的又一重大契机,我们要与谋划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同步考虑、同步设计、同步实施。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建立健全学校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和学院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校、院两级创新创业教育、就业创业工作体制,完善工作经费支持政策和保障制度,做到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统筹兼顾,突出特色。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各单位要把开展这项工作同做好当前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密结合自身特点,做到特色鲜明、务求实效。三是加强宣传,做好引导。要注重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积极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的决策部署,把广大教师、学生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 柯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