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业学院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

作者:刘希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6-01-28 阅读量:0

多年来,我们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我省2012届至2014届普通高校毕业生毕业一年后的自主创业率分别达到4.42%、4.63%和5.02%,呈逐年增长的态势。

如何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深化我省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打造浙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升级版?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和探索,我们认识到,创业学院是高校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平台。今年我们出台了《浙江省教育厅关于积极推进高校建设创业学院的意见》,提出在2016年3月底前,全省普通高校普遍建立创业学院,并完善相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同时,选择若干所院校进行专科“2+1”、本科“3+1”(两年或3年分散在各学院,1年集中到创业学院)或专业硕士“4+2”(4年本科,两年专业硕士进创业学院)进行新型创新创业骨干人才培养试点。2016年下半年将试点扩大到15所左右高校。到2017年,全省建设30所左右示范性创业学院,形成10万人左右在校生规模。

我们还就高校创业学院建设的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方案、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教学管理与评价、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统筹校内外资源、培育创新创业校园文化等方面对高校提出指导性意见。在建设好创业学院这个平台的基础上,拟定“创业导师培育工程”和“浙江省大学生创业能力提升行动计划”,作为推进创业学院建设工作的延伸和深化。“创业导师培育工程”拟定到2020年,全省高校培育校内外创业导师5000人,每年结对创业大学生两万名。“浙江省大学生创业能力提升行动计划”确定每年培训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5万名,到2020年培训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30万名。

高校创业学院的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的推进,需要有深厚的土壤和高校发展的支撑,否则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我省在今后一段时间将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和现代化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推动高校科学定位、特色发展;实施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实施“一流学科建设工程”,加快建设与我省现代产业结构相适应的学科体系;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引导和支持普通本科院校、独立学院向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加强高校专业设置的宏观调控,按照需求导向、市场导向、产业导向,结合学校优势特色科学制定专业建设规划。加快新设一批与我省七大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紧密相关的专业。实施“高等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大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加快培养紧缺急需专业人才。

在浙江高等教育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相信能够取得比以往更好的成效。我们希望通过若干年的努力,使浙江高等教育在一些重点学校、重点学科和重要领域取得突破性的发展,创新创业教育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领域。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 刘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