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加快应用型人才培养

作者:刘教民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6-01-28 阅读量:0

当前,河北省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既面临着大气污染治理、化解过剩产能等挑战,又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沿海地区加快开发开放等机遇。抓住机遇、克服困难,出路在创新,根本靠人才。近年来,河北省围绕提高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制定实施了系列激励政策和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和经验。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要成立由省领导任组长,省政府各有关部门为成员的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省创新创业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加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指导与监督。落实创新创业教育主体责任,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校改革发展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教务部门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

二是强化监督考核,加强宣传引导。将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作为衡量办学水平、考核领导班子的重要指标,纳入高等学校教育教学评估指标体系和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把创新创业教育相关情况列入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重点内容,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及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大力宣传加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必要性、紧迫性、重要性及相关政策,努力营造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三是坚持人才培养中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第一,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整个培养体系,全面修订高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第二,推进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建立完善协同育人机制,积极吸引社会资源和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投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第三,建立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第四,积极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增强学生学术民主意识,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创新性思维和能力。第五,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加强专业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创业实验室和实践基地建设,促进实验实践平台共享。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六,改革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高等学校要设置合理的创新创业学分,建立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实施弹性学制。第七,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和专门人才培养。将就业创业指导列入高等学校教师职务申报评审专业范围,将专任教师指导学生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第八,完善创新创业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体系。多渠道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及实践活动,落实与创业相关的优惠政策。

河北省教育厅厅长 刘教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