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美国高校这么做

作者:赵中建 卓泽林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6-01-29 阅读量:0

一封由140多位美国研究型大学校长和各专业协会领袖亲自署名的信件推动美国商务部创新创业办公室直接与各大学进行对话,进而形成美国大学为学生开办创新创业课程和学位项目,提倡体验学习和应用学习,并通过人事激励政策和奖励认可制度来鼓励教师创新创业。

高等院校如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如何服务“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如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创中心建设?这似乎是我国高等院校需要思考和回答的问题。美国高校在鼓励创新创业方面有着独特的做法,可以供我们参考。

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

当前,美国高等院校在就如何更有效地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如何积极增强国家竞争力和促进创新创业出谋划策,主动对接国家创新创业的战略需求。成立于2009年的美国创新创业咨询委员会(NACIE)在2011年向美国商务部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推动基于大学技术商业化的建议”的信件。这封由140多位美国研究型大学校长和各专业协会领袖亲自署名的信件,着重关注大学的创新与创业,寻求美国联邦经费资助以继续相关领域的创新创业工作,并强调将创新和技术商业化推向顶峰的重要性。

正是在此信件的推动下,美国商务部创新创业办公室直接与美国各大学进行对话,深度了解大学的创新创业,共同培育具有市场经济价值的创新创业项目或活动。美国商务部在2013年7月正式发布了《创新与创业型大学:聚焦高等教育创新和创业》的报告,明确大学创新创业中的五大核心活动领域,即促进学生创新和创业,鼓励教师创新和创业,支持大学科技成果转换,促进校企合作,参与区域与地方经济发展。该报告还以乔治亚理工学院、密歇根大学、洛雷克社区学院等11所高校为具体个案,详尽分析和探讨了高等院校的创新创业以及科学研究的商业化。

培养学生发展创新思维

美国大学正在为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更多创业及相关领域的课程和计划。学生通过参加跨越不同学科的课程、辅修专业、主要专业、证书项目和强调实际操作学习的教育项目,能够更好地理解创新和创业。很多大学还以特殊的方式增加传统课堂指导。除此之外,有的大学将教育机会延伸到课堂外的地方,如学生宿舍,以便直接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以多维创业活动为中心的学生俱乐部在美国大学校园中不断增加,很多大学还运行着各种各样的商业计划和投资竞赛,通过网络向学生提供导师支持和培训机会,帮助他们进一步发展创新思维。

总体而言,美国大学主要通过开办创新创业课程和学位项目,提倡体验学习和应用学习的途径促进学生的创新创业。

美国高等教育研究协会(ASHE)在2009年发布的高等教育报告中指出,大学生获得创业教育的最佳途径是接受跨学科创业教育模式,即培养创业能力是对学科教学过程的“重构”。所以,跨学科创业教育模式在美国高校备受推崇,创业课程和项目使学生掌握了广泛的应用技能,包括制作商业计划、推销、建立网络、吸引资金、结识当地的商业领袖。一些大学还在文理学士学位课程的基础上,提供有关创新和创业的本科课程计划和硕士研究生计划;商学院则打破传统,鼓励所有学科的学生通过跨学科课程和项目进行创业。例如,科罗拉多大学斯普林斯校区的创新学士学位项目采用多学科团队进行教学。该校计算机科学专业除了要求学生完成计算机科学课程外,还要求他们发展团队,学习创新,投入创业,练习写作计划案,学习商业和知识产权相关法律。

除此之外,体验学习和应用学习是在课堂教育的基础上改进的。传统的课堂教学主要是演讲和事实记忆,而体验学习和应用学习则是通过工作坊、会议、实习、实际操作经验和实践项目,鼓励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业活动中。美国的大学和学院还支持聚焦创业教育和科技创新的实习项目,为学生毕业后进入科技转换办公室、风险投资公司或企业做好准备。这种多样化的教育机会帮助学生解决现实环境中的严峻挑战,不断受到美国研究型大学的欢迎。如今,很多美国大学都颁布了鼓励学生创业的政策,包括成立专门的办事机构以支持全程创业,制定创业人员使用研发实验室和科研设施的规程,成立创业基金或种子基金,制定灵活的人事政策,给予研发人员专利费用返还或奖励政策,开展创业培训等。

鼓励教师参与创新创业

如今,经济发展方式已由传统的大规模生产和线性转换关系演化到后工业化、知识驱动、开放和更加交互的创新体系,应用和扩散已生成的知识成为确保大学履行其使命,并在当今社会环境中保持繁荣的关键所在。

作为经济社会“知识中心”的主力军,大学教师在知识扩散和创新变革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通过建立创新文化、激励政策以及采用新的组织模式让教师积极参与产品研发、技术发展和创办衍生公司,成为美国大学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共性举措。美国大学主要通过人事激励政策和奖励认可制度来鼓励教师创新创业。

高等教育专家伯顿·克拉克曾说过,创业型大学的核心是开拓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浓厚的创业文化是大学转型和新企业创建的必备因素。近年来,美国高校开始出现教师聘用和晋升文化的转变,即不仅强调教师对自己研究领域的兴趣,还须掌握商业领域技能,并从事与学科相关的创业活动。

2010年,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首次将创新创业活动纳入教师晋升和获得终身教职的标准之中,要求参评终身教职的候选人提供发明专利的情况报告、已注册的版权材料、技术许可证,以及其他在创新创业领域产生影响的技术转让等相关活动。

如今,美国大学还开始在教师入职培训中为他们提供职业指导、模型发展、商业计划和市场测试等培训内容,为他们走向创业领域铺路。匹兹堡大学的科技管理办公室和教务长办公室联合开办课程,激励教师和学生创新创业和技术商业化。培训参与者会经历创新和商业化过程的每个步骤,从思维概念到知识产权保护及认可,再到早期市场研究和建立关系的策略。

与此同时,美国大学逐渐推出各种奖励政策来鼓励和认可教师在学科中取得的成就,如“年度创新奖”和“年度教师企业家”。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劳埃德·格雷夫创业研究中心每年颁发“格雷夫研究影响奖”,奖励具有创新思维,并在传统研究和教学成果之外有所成就的教师。同时,美国大学对教师的时间管理也变得更有弹性。弗吉尼亚大学、匹茨堡大学和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等顶尖研究型大学给予教师更长或更宽松的学术假期制度,鼓励他们与企业进行合作与创业。一些项目还给教师额外的时间去从事创新创业。教师利用假期进行创业活动会增加对商业转化过程的理解,并整合到教学过程中,增加学生科技发明的发展和商业转化的潜能。总之,美国大学通过特殊支持,不同学科的教师能够与同行、社区创业者和商业团体合作,开发新技术,创立新公司。

(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及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