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牢主题教育贯穿始终的根本任务

作者:宋善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7-28 阅读量: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论

观点提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这一思想开头,更要贯穿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君子务本,本固而道生。在当前的主题教育工作中,我们必须始终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实实在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实际行动。

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主线贯穿始终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我们党历史上每一次集中性教育活动,都是以思想教育打头。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仅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头,而且要把这一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宝贵的历史经验。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发扬我们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优良传统,推动全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迈上一个新台阶、出现一个新气象。

之所以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贯穿始终,还因为,无论是贯彻主题教育活动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还是落实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乃至主题教育的四项重点措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要求,都要以这一创新理论为指导。只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体现到“总要求”“具体目标”“重点措施”的各方面、各环节,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深学细悟、细照笃行,才能推动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的实现。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必须用这一思想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忠诚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团结统一的可靠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

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就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决不做阴阳人、两面人,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不改、本色不变,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锤炼干净干事的政治品格。“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干净是我们党性质宗旨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始终清正廉洁的优良传统。党员干部必须严格按党章标准要求自己,守住道德底线、不踩行为准则红线、不碰党纪国法高压线,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做到任何时候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锤炼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担当是检验党员干部忠诚度、使命感和事业心的“试金石”。在这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我们必须牢记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有党员干部具有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历史担当,走在前列、笃志躬行、率先垂范,用铁的肩膀扛起担负的责任和使命,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中国大地、分析中国问题、构建中国理论、指导中国实践,使科学社会主义在古老而年轻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把这一思想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落实到实现伟大梦想的共同奋斗中。

首先,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只有掌握了这一金钥匙,才具有永久奋斗的精神动力。要让这一动力持久而澎湃,就必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其次,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一个鲜明特征。我们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就是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历程。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自觉行动,必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就要求我们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标对表,广泛听取意见,高标准、严要求,检视反思、找出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切实解决好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疏通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自觉行动的肠梗阻,扫除把初心使命变为共同奋斗动力的拦路虎。

再其次,必须以钉钉子精神苦干实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

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中华民族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民族,要幸福,就要奋斗。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说:“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们共产党是继承这个传统的,现在传下来了,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党员干部一定要传承好、弘扬好奋斗精神,把初心使命变为长久的自觉行动。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前提和基础;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是方法和途径;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是目标和归宿。它们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只有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为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打下深厚的思想基础、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只有锻造过硬的政治品质,才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才具备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能力和素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都是为了凝聚起14亿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团结一致向前进。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教育部2019年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