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的逻辑蕴含

作者:倪明胜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31 阅读量:0

【光明论坛】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这为主题教育标定了方向指引,提供了行动指南。从当前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实践来看,要想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必须要准确把握和理解总要求内在的逻辑蕴含,以相互贯通的整体逻辑观统筹推进、一体贯彻总要求,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有实效。

守初心、担使命,深刻阐明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最开始的萌发之心,犹如生命的种子,不断激发向上的生长力量。使命是应尽的责任,是一种崇高的价值追求,有了使命就会勇于担当作为、知重负重、风雨兼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初心连接使命,使命见证初心。今天,我们强调守初心、担使命,就是不能忘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和本,要始终牢记建党初衷,不忘为民服务宗旨,不忘来路,传承践行红色基因,坚守和护持“两个先锋队”的性质,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始终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从而把“我是谁”“从哪里来”“为什么而出发”这些根本问题始终植根心底、见诸行动,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政治担当和斗争精神,去完成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初心使命诠释信仰信念,见证我们党的奋斗历程,只有把初心和使命作为一根红线贯穿于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部征程之中,通过不断重温、体悟和践行初心,切实筑牢担当作为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才能不断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成绩。

找差距、抓落实,充分彰显共产党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主要看实践实效,因此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正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知行合一、善做善成。找差距、抓落实充分体现我们党聚焦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着力解决当前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行动自觉。找差距、抓落实就是要敢于动真碰硬、主动揭短亮丑,坚持在“四个对照”中找差距,强化“四个找一找”,勇于修正错误、整改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好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在真抓实干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面向未来的赶考,如何交出优异答卷,关键是要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就要求我们把找差距和抓落实真正统一起来,既认真反思和正视差距及不足,也强化倾听民意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有诺必践和以行立威,着力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自我革命实效。

深刻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的逻辑蕴含,并使之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这次主题教育总要求的提出,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质要义就是要解决党内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以自我革命精神把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彻底解决好,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守初心”是要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是“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基础和前提;“担使命”是“守初心”的价值驱动和逻辑升华;“找差距”是对照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和本质规定的找差距;“抓落实”是聚焦初心使命的抓落实,是正视差距不足和抓问题整改的落实。由此可见,“守初心、担使命”是精神坐标和价值驱动,发挥着牵引力和基础性作用;“找差距、抓落实”是行动路径,明确了方式方法和途径。主题教育总要求在前后逻辑上是相互关联、贯通一体的整体结构,这就需要我们从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辩证视角,全面把握、科学认知、一体坚持、整体贯彻,并把总要求同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贯穿始终”结合起来,从而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任务的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把总要求真正贯彻落实好,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坚定理想信念铸魂立格,在担当作为中铸就忠诚,在为民服务中淬炼真心,在慎独慎微中敬权抵腐,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定能更好集聚民心民智,创造出不负人民、不负时代的中国奇迹。

(作者:倪明胜,系天津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