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打造“六严”教育督导

作者:何秀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6-12-08 阅读量:0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是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战略决策、整体设计,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制度保障。教育督导战线肩负保证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法律法规、政策举措贯彻落实的重要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打造“六严”教育督导,是教育督导战线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一要树立严正的教育督导工作理念。要自觉地把教育督导工作放到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局中,明确使命,高点定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看齐,为教育事业发展保驾护航。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教育利益作为教育督导工作的根本追求。

二要打造严谨的教育督导工作队伍。六中全会提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也为教育督导队伍建设指明了道路。“打铁还得自身硬”,教育督导工作的成败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的督导工作队伍。教育督导部门要全面加强督导战线党的建设,全面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把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与督导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有机结合。要引领广大督学和督导工作者不断加强政治学习、业务学习,为顺利完成教育督导使命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要建立严密的教育督导制度体系。随着《教育督导条例》及一系列教育督导规章、制度的颁布实施,教育督导制度体系已初步形成。但应看到,教育督导要充分发挥对教育权力的监督、对教育发展的指导作用,对制度的需求依然非常迫切,教育督导机构、队伍、标准、程序、结果运用等各方面制度尚须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教育督导制度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化工程。

四要锻造严实的教育督导工作品质。从严治党,既要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更要把从严治党的思想和要求体现在每一项工作中。对教育督导工作来讲,从严从实督导就是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最好行动。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指南。教育督导工作一定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瞄准需要解决的难点热点问题,认真制定督导计划,精心研制督导工具,扎实做好监督检查、评估监测、反馈、整改、报告、结果运用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赢得教育督导工作实效。

五要建立严格的教育督导问责机制。六中全会提出,“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教育督导制度就是一种对教育权力监督的制度安排,应该把权责统一的思想落实到督导结果与运用中去。我们要深刻把握六中全会精神,把落实进行到底,把好最后一关,严格落实责任,奖罚分明,综合运用多种问责方式,以问责促整改,确保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地生根。

 

六要恪守严明的教育督导工作纪律。教育督导部门作为教育监督、指导部门,严明的纪律是做好工作的不二法宝。几年来,我们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等系列活动,不断强化教育督导人员纪律意识,先后出台了《教育督导人员十不准》《教育督导检查地方接待十不准》,有效规范了教育督导工作纪律,树立了教育督导系统良好形象。但也应看到,教育督导工作点多面广,兼职人员多,管理相对分散,纪律建设的任务相对繁重,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完善制度,切实把党纪挺在前面,打好教育督导清正廉洁的底色。(作者何秀超,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党支部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