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督导:促均衡发展 助品质提升——合肥市蜀山区积极探索督导责任区工作纪实

作者:弋 云 汤瑞清 王家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6-01-27 阅读量:0

在合肥市蜀山区第五十中学门口,挂着这样的牌子:上面写着督学的名字、联系方式以及责任事项,这就是责任督学挂牌,在蜀山区,这已经成了标配。

作为科教文化区,蜀山区科教资源丰富,教育发展一直走在全省前列,起着示范引领的作用。该区是安徽省首批被国家督导委员会认定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2015年再获安徽省教育强区的光荣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教育督导机制的建立和责任督学们付出的努力。近日,笔者走进蜀山区,探寻教育督导促进教育发展的成功经验。

建言献策 为教育发展当参谋

2013年4月,蜀山区教育督导委员会正式成立,该委员会由区分管领导任组长,区编办、区财政部门、区人社部门等均为其主要成员单位,教育督导办公室设在区教育体育部门。同时,建立了督学责任区。根据全区教育现状、新老城区学校布局、学校发展均衡程度等情况,将全区中小学(含区属两所高中及部分幼儿园)划分了7个督学责任区,为每个督学责任区配备专职督学1名、兼职督学2名、特约督学1名、教育督导联络员71名,出台了《蜀山区督学责任区建设实施方案》和《蜀山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暂行办法》,教育督导工作由此迈向新台阶。蜀山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不仅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全覆盖,而且向高中、幼儿园两头延伸。

按照“督学为主,服务为先”的原则,蜀山区以“责任、细节、创新”为理念,引领教育督导工作由评估向督导转变,由管理向服务转变。

为教育建言献策是责任督学崇高的使命和职责。“实施农村教师生活补助,加强农村学校发展”、“增加城区热点地区义务学校布局规划”、“如何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实施科学保教”……责任督学们就蜀山区教育的发展进行了大量调研,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为政府教育决策提供决策依据和重要参考。据统计,三年来,责任督学向政府提出教育方面的意见建议188条,其中绝大部分已被政府采纳并加以具体落实,责任督学成为蜀山教育的总参谋。

责任挂牌 为学校办学立规矩

推门听课是该区督学工作一大亮点。2015年,7位专职督学携部分兼职督学和特约督学责任区学校先后开展推门听评课55节课。涉及小学、初中语文、数学、外语、音乐、体育、美术、科学、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

他们深入学校、走进课堂,与学生、教师广泛接触,详细点评课程。在校期间,督学们还查看学生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检查教师备课笔记、教辅资料征订与使用等情况,并走访学生和教师,详细询问教育教学情况和学校管理情况,认真填写《推门听课督查表》。对检查中集中发现需要整改的问题及时向学校领导进行反馈,要求学校立即整改。三年来,责任督学对全区38所学校幼儿园开展联动推门听课活动,一共听评课116节,向学校提出整改意见65条。通过开展督学联动推门听课活动,既激活了督学工作机制,又有力地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了学校办学行为,取得良好效果。

驻点帮扶 为均衡发展添动力

2013年,合肥市进行新一轮区划调整,原肥西县小庙镇整体划入蜀山区。该镇11所学校(含6个教学点),有近4000余名中小学生。学校标准化不达标,教育教学质量不理想,教师教学观念陈旧,学校管理跟不上节奏,为了尽快改变该区域学校的发展现状,蜀山区专门成立了小庙地区督学责任区,并派专职责任督学驻点帮扶。

同时,采取了城乡学校结对互助、派驻“名师工作室”、出台经济补助等相关政策,鼓励支持优秀人才向西部学校流动等一系列发展措施。2014年,从城区学校抽调8名校级领导干部,赴小庙、南岗等西部地区学校任职。同时,向两地区薄弱学校输送、交流30名教师。2015年赴小庙、南岗地区学校交流、支教达42人。其中,3名校级领导和6名骨干教师在小庙地区挂职和驻点支教。2015年底,小庙地区学校标准化建设达到安徽省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标准。

除了对本地区薄弱区域的驻点帮扶,蜀山督学还联动结对帮扶庐江泥河、罗河两镇学校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活动等,均取得积极成果。

联动督导 为学校发展提档次

如今,在蜀山区,责任督学与学校形成了一种良性互动,推动了学校的特色发展。

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是蜀山区教育督导工作主抓不懈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实施督评学校的一项常态工作。全体专兼职督学参与中小学素质教育示范校创建指导工作。截至2015年,全区共有21所中小学被评为合肥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占全区学校60%。12所中小学通过2014年度合肥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单项评估认定,合肥市特色学校达23所。

在推进学校特色办学的同时,督导工作加快推进“新优质学校”创建。在责任督学的全程指导下,该区南岗中学、侯店小学、望龙学校、安大附校等通过合肥市首批“新优质学校”创建校评估,凤凰城小学、蜀新苑小学、习友路小学等3所小学成为第二批市级新优质学校创建试点校。

全体督学还积极联动全程参与合肥市中小学校绿色指标综合评价监测工作。积极主动指导责任区学校监测后的总结反思和整改落实,以中小学校绿色指标综合评价监测工作为契机,帮助学校提高办学水平,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通过“一校一特,一校一品”的创建目标,形成鲜明的办学个性、独特的学校文化、显著的育人效益、持续的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