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吃什么提高记忆力和免疫力

来源:腾讯教育 发布时间:2016-05-17 阅读量:0

2016高考临近,考生面临的问题层出不穷,而家长不仅要关注孩子的学习和心理状态,还要想尽办法给孩子准备好一日三餐。那么,如何让孩子得到更好的营养呢?

多吃核桃等提高记忆力食物

高考复习是高强度的脑力劳动,考生应全面均衡补充营养。营养专家指出,家长要为考生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早餐要吃得好,面包、鸡蛋、牛奶、豆浆、肉末都可以。午餐以米饭或面食、鱼肉、蔬菜为主,也可搭配豆制品或汤水。可适当吃些玉米、大豆等杂粮,以补充B族维生素。晚餐要少而精。每日多吃鱼、蛋、奶和瘦肉,多吃各种绿叶蔬菜及水果。

专家表示,由于情绪紧张,考生的食欲往往较差。饮食要注意清淡,不要过多地喝冷饮以免影响肠胃功能。如果考生熬夜复习,要适当添加夜宵,因为牛奶富含色氨酸能促进睡眠,睡前最好喝一杯热牛奶。

另外,可适当吃些核桃、花生、瓜子等食物,它们含卵磷脂和不饱和脂肪酸,对提高大脑的记忆力有很大的帮助。在考试的两三天内,考生的饮食不要刻意添加,只要有营养易消化就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考生不要吃平时没吃过的食物以免肠胃不适。

多吃大蒜等抗菌蔬菜提高免疫力

营养专家建议考生注意劳逸结合,虽然现在是最后的冲刺阶段,也尽量不要“开夜车”,过度疲劳会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如果再受到风寒的侵袭,很容易生病。

专家说,夏季是肠胃疾病高发期,若不注意个人卫生或饮食卫生,考生容易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为保证备考、高考顺利进行,考生一方面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食物,尽量选择在家里或学校饭堂吃饭,避免外出就餐。进食时,适当吃点生大蒜、也有预防胃肠病的作用。多吃些清热解毒、具有“抗菌”作用的蔬菜,可预防疾病。这类蔬菜包括:大蒜、洋葱、韭菜、大葱等。这些蔬菜对各种球菌、杆菌、真菌、病毒有杀灭和抑制作用。

另外,还可以多吃些菌类的蔬菜,比如各种蘑菇、黑木耳等,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抗辐射,还可以补充消耗的体力。少吃辛辣、冰冻及不卫生的食物。另一方面考生也应注意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勤剪指甲,同时注意休息,避免身体免疫力下降。如果考生能保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将大大有利于维持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