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静、平和、平稳迎高考

作者:刘海燕  来源:北京考试报 发布时间:2016-05-17 阅读量:0

现距离高考已不足一个月。这一个月中,考生一方面要抓紧知识点的复习,解题方法的夯实,能力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也要重视心态的调整,要平静、平和、平稳迎高考。

调整心态,要让自己平静。几次模拟考试结束,成绩比较理想的考生,在欣喜过后要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踏踏实实完成最后阶段的复习任务。成绩不太理想的考生,忧愁过后也要努力让自己淡定,切不可心慌意乱。难点要逐个突破,解决一个是一个,即使复习时间有限,也要利用好,尽可能提升自己的成绩。

理顺情绪,要让自己平和。有的考生看着还有很多没有理解和掌握的知识点,渐渐对自己能否在高考中取得理想成绩产生怀疑,从而心态失衡。考生要有平和的心态,要知道,没有人能掌握所有知识。考前这段时间,考生可以奋力突破难点和薄弱点,但更要看到自己已掌握了大部分知识点,多给自己正面、积极的暗示,提振自信心的同时,也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

均衡身心,要让自己平稳。随着高考一天天临近,不少考生心中塞满各式各样的念头,有的担心考不上理想的大学,有的担心发挥失常,有的情绪波动太大甚至需要发泄,有的寝食难安让人担忧。高考是人生一次大考,考生要重视高考,这要体现在对学科知识的复习上,要尽力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但高考不可能一劳永逸地决定人的一生。考生切不可为此背上心理重负,这反而会影响复习及考场发挥。所以,考生要让心态平稳,尽力复习和考试即可,不要让一次考试束缚自己的心智。

让自己平静、平和、平稳,既是考生增益知识的过程,也是历练心智与胆魄的过程。如此,高考一天天临近又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