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教你“吃透”高校招生章程

来源:华商晨报 发布时间:2016-05-17 阅读量:0

看毕业证书是否带有分校或校区字样

首先要了解院校基本情况,此外,对于设有分校及多个校区的院校,还要关注考生在哪个校区就读,其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印章是否带有分校或校区字样。

报二志愿前要看该校近三年是否招过

很多学校的招生章程中都会写有这样一句话,“当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一些考生家长读不懂,其实这句话可以这样来理解:如果第一志愿 上线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院校则通过招收非第一志愿考生才能完成招生计划。实际上,很多热门高校的第一志愿生源充足,招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可能性很小。所 以考生家长不要一看到这句话想当然地理解为该校招收二志愿考生,而是要查看其近三年录取情况,看其是否招收二志愿考生、招收的比例有多少。

有高校专业录取时加分不起作用

不少高校在提档时承认政策加分,但在录取时却按照考生的实际高考成绩和报考志愿安排专业。也就是说,提档时加分是起作用的,但在专业录取时,部分高校是按考生实考分算,加分不起作用。如在2013年的招生章程中,清华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就明确规定,只有提档时承认政策加分,在专业录取时,按考生实际高考分数安排专业。

高校分配专业有三种方式

从分配专业的规则方面看,专业录取主要有专业优先、分数优先、专业级差三种方式。高校具体使用哪一种方式,会在招生章程中明确。

当然,也有高校不设专业级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