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校园生活质量 促进“双减”有效落地

作者:余宜忻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26 阅读量:0

本人有幸参加了武汉市硚口区教育系统后备干部培训,刘国雄老师从构建育人体系、民主管理激发师生内生动力、健全机制落实健康第一理念等方面结合教学实际情况和“双减”背景进行了详细解读。让我对现阶段提升学生校园生活质量有了新的思考,对如何把“双减”政策落到实处,如何让学生回归生活、回归家庭有了新的体会。

教育首先要以人为本,贯彻党的育人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双减”政策的出台体现了国家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高度关切。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新人,培养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在这个背景下,要进一步构建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这需要学校首先制定完善治理体系,在此基础上在教育中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需求和成长特点,尊重学生主体地位。除应试类课程外,增加艺术、体育、社会实践等促进全面发展的课程,培养多元能力。改进教学方法,不再是纯知识灌输,而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探究学习,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深化考试评价改革,不只注重分数,而要建立过程性、综合性评价,促进学生自我完善。要关注每个学生的兴趣和特长,提供丰富的课外活动,发掘并发展每个学生的潜能。建立生活导师制度,让老师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个性化指导,家校协同,形成教育合力,家庭主体,学校主导,共同促进,同向而行。还要为学生提供充分的休息和自主活动时间,保证学生身心、社交等方面均衡发展。

构建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1.建设“四有”教师队伍。“有理想信念”的老师以高尚师德感染学生成长。“有道德情操”的老师乐于为学校和学生付出时间精力。“有扎实学识”的老师专业知识过硬,能解决学生学习问题。“有仁爱之心”的老师关爱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完善相关制度和课程。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课程设置、教学管理制度。重视课程改革,增加艺术、体育、社会实践类课程。采用启发、讨论式教学。整合学校资源,各部门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共同助力学生成长。3.明确办学目标和价值取向。确立全面发展人的才能和独立人格的办学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方向,助力学生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时代新人。营造积极向上、求实创新的校园文化。

创新人本课程,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开设思想品德、文化艺术、社会实践等人文类课程,培养学生崇高精神和人文情怀。构建德育体系,爱国教育类、党校党史教育类、时政分享等思政课程、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强化学生爱国主义精神,树立正确价值观。劳动教育鼓励参与义务劳动志愿服务、日常家务劳动、学农实践活动、手工艺品制作手工雕塑编织,主张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价值观和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注重学生体育爱好的培养,使学生在心中种下终身体育的种子。根据学生兴趣开设各类体育课程,并举办各种体育活动,鼓励学生勤练常赛,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这些举措能丰富学校教育内涵,帮助学生在体验中成长。需要家校社区通力合作,共同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以实现素质教育的目标,提高学生核心素养。 

(作者单位:武汉市第十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