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贯穿五大发展理念

作者:王建琼 来源: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6-11-21 阅读量:0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关于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升华,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做好意识形态这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将“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未来一切发展行动的思想灵魂,作为意识形态工作长期坚持贯穿的基本遵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一、看齐新导向,贯穿“创新发展”理念

“要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述讲的就是“导向”的极端重要性。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高举旗帜不动摇,坚持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姓“马”姓“共”的本色,牢记“五个事关”,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看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意识形态领域更是一个没有硝烟的立体战场,争夺与反争夺、渗透与反渗透的斗争“刀光剑影”、此起彼伏,应对这些挑战,最有效的武器就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1991年圣诞夜,克里姆林宫上空飘扬了70年的锤子镰刀红旗肃然降落,归根究底就是苏联在意识形态领域里没有与时俱进地“创新”,错失改革良机。《吕氏春秋·尽数》里讲“流水不腐,户枢不蝼,动也。”意识形态工作如同流水、户枢,必须贯穿“创新发展”的理念,坚持在创新中“掌握思想领导”,在创新中助推中心工作,夯实精神第一支柱,撬动发展第一动力。

二、看牢主阵地,贯穿“协调发展”理念

一个国家的主流意识是人民选择的结果,也是历史逻辑演绎的结果,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发展逻辑,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阵地,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吕氏春秋》中讲到,“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要看牢意识形态的主阵地,需要“万人操弓”的团队精神,也需要“共射一招”的协调精神;需要李云龙那样敢于亮剑的大英雄,也需要一支能打大仗恶仗的劲旅。一方面,我们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要符合党的要求、符合大众的心声,防止“非主流舆论场”成为自由市场,主动抢占舆论阵地制高点,确保意识形态的主阵地牢牢掌控在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另一方面,要树立“大意识形态”工作理念,全党动手,全员参与,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督查考核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经费保障机制,动员各条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上率下,上下联动,下“一盘棋”、打“整体战”、出“组合拳”、奏“交响乐”,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大意识新格局”。

三、看好互联网,贯穿“绿色发展”理念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要山清水秀,网络生态也需要山清水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当前社会进入了“自媒体”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这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变量”,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贯穿绿色发展理念,打造意识形态绿色生态圈,首先要守好主战场。要建立网络舆情应急机制,加强网上舆情监看、分析研判和科学处置能力;要以“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实施网络真实身份信息管理;要加强网络法制建设,针对传播网络谣言、歪曲党史国史、攻击社会主义制度和色情低俗信息,依法依规进行批驳和整治。其次要构筑生态网。提高网络的技术安全保障,扎起厚实的网络“篱笆墙”,要净化网络生态环境,引导网民明辨是非美丑,保持清醒头脑,防止谣言、色情、诈骗、人身攻击等上网不文明现象肆无忌惮地侵蚀社会、家庭和人们的生活。三是要建好主力军。培育一大批弘扬主旋律、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的网络骨干队伍,创新“管、疏、引、治”手段,巩固和拓展“红色地带”,努力构建一个健康、理性、和谐的绿色生态网络体系。

四、看重主旋律,贯穿“开放发展”理念

1956年4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提出在科学文化工作中,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当前,互联网已从读图时代进入到视频时代,Wifi越来越流行,4G建设越来越宽泛,媒体纷纷走向数字化、网络化。意识形态工作也要树立“开放发展”理念,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情怀,接受并使用好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社区论坛等新兴传播载体。我们要搭建更多服务和引导群众的新媒体矩阵,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为民意表达和舆论监督“开闸放水”,运用政府网站、官方论坛、政务微博、微信等官方媒体主动公开信息,接受监督,征集民意,汇集民智;主动与有影响力的专业网站、公众号负责人、网络大V、意见领袖平等对话,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让网络问政平台、曝光台、微信圈、微博圈架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冷暖相知的心灵桥梁。反过来,我们又要“借智借力”,善用媒体、善管媒体,充分利用好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社区论坛以及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平台,建立一个平等、开放、自由的空间,提高正面信息关注度,提升主流媒体影响力,广泛开展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广大网民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唱响网络强国思想文化主旋律,传递满满正能量。

五、看清新常态,贯穿“共享发展”理念

“落实共享发展是一门大学问”,2020年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不仅体现在物质上的共享,更体现在精神层面的共享。当前,从“一带一路”到“三期叠加”,从“新常态”到“供给侧”,从“京津冀”到“长江经济带”,从G20杭州峰会到“创新驱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是中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在这必经过程中,意识形态工作必须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的理念,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的双重福利。这些年来,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城乡医疗和大病统筹实现全覆盖;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寒门子弟也能走进象牙塔;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给每个创业者都有实现梦想的机会;实施贫困县脱贫攻坚工程,让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一切都是意识形态工作发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宝贵“财富”,我们要把这些“财富”作为引领思潮、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广泛开展建党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送文艺下基层、“理论快递”微宣讲、名嘴进百家、结对贫困户等群众活动,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最美志愿者”等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人民群众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福祉。(作者系重庆市忠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