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抓好党内政治生活

作者:朱法飞 来源: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6-11-21 阅读量: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反复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全面把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要求新任务,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与时俱进抓好党内政治生活。与时俱进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此作了进一步强调,并上升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导原则,写进《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一党内法规之中。

首先,只有与时俱进抓好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我们党才能始终勇立时代潮头,保持持久旺盛的生命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与时俱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时代性是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必然逻辑。与时俱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从历史规律看,这是我们党从马克思主义革命政党向长期执政党转变的必然选择。从一定意义上讲,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内政治生活一以贯之、与时俱进的历史。从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决议提出“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到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再到2014年10月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都充分说明党内政治生活在我们党从革命党向执政党再到长期执政党成长发展的道路上,刻下的时代烙印、书写的历史篇章。这对于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无疑是必须倍加珍惜、接续传承的宝贵财富。从党建路径看,这是我们党从强调党要管党向全面从严治党发展的必然轨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同时,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日益成为全党的共识。习总书记着眼我们党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是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前提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客观需要,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时代发展规律、对党的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从现实挑战看,这是我们党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向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拓展的必然保证。实现“自身硬”是一个很高的标准,必须站在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其次,与时俱进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是新形势对党的建设发出的新呼唤,是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生动诠释和积极回应。与时俱进增强时代性是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特质。只有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实践落点,才能彰显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特色。解决信念不坚问题,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要紧紧扭住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真正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终身追求,把积极抵御腐朽思想文化侵蚀影响、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作为实践要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解决看齐不够问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决不能态度暧昧,决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决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解决治吏不严问题,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干部。党管干部一个重要途径是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切实纠正重选拔任用轻管理监督的倾向,用党的思想路线、党的纪律规矩、党的组织制度来强化约束,尤其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干部在聚光灯下用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解决修身不正问题,树立清正廉洁良好形象。党内政治生活是每名共产党员修身立德的熔炉,必须通过不间断的加钢淬火来提纯党性、锻造品质。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远离“四风”、净化“三圈”,切实知荣辱、明是非、重品行、守法纪,做“四讲四有”的共产党员。

三是与时俱进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时代性是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指向。在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充分把握和体现新的时代特征,无论是内容范畴、方向目标、原则要求还是方法途径,都要与之有机融合、紧密契合。面对“四个全面”的新战略,要赋予党内政治生活新内涵。随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入推进,必然会对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新的时代课题,客观要求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形成与“四个全面”相呼应的思维理念、相一致的制度机制、相吻合的措施办法。面对厉行法治的新呼唤,要健全党内政治生活新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紧跟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大势,切实摒弃人治思维、确立法治理念,全方位系统性地对行为准则、运行模式、目标要求进行规范和完善,逐步走上法治化轨道。面对正风反腐的新局面,要强化党内政治生活新约束。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积极适应党正风肃纪的新要求,充分发挥“紧箍咒”“校正仪”作用,在正本清源、立规严矩、修身塑形上使劲用力,在加强刚性约束、形成长效机制、严格制度执行上见诸成效。面对信息网络的新挑战,要创新党内政治生活新手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只有过好“网络关”,才能体现时代性。要积极适应E时代、互联网+、全媒体时代等信息化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利用网站及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新兴媒介,积极探索电子党务、网上党校等新模式,助推党内政治生活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同时,我们还要注重继承创新,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与时俱进。在继承发扬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基础上,立足创新实践,紧贴时代发展、紧贴形势任务、紧贴党员实际,探索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三会一课”等制度创新发展,不断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地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功能作用,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作者系云南省文山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