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雾霾 hold住健康

来源:牛城晚报 发布时间:2016-01-27 阅读量:0

连日的雾霾围城现象使空气污染加重,对此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雾霾天气要注意自身健康。下面专家介绍了雾霾对健康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呼吸系统的影响:大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可随呼吸而进入支气管、细支气管,最后沉降于肺泡,可引起支气管炎、肺炎,促发哮喘,加重老慢支和肺气肿等急慢性呼吸道疾病。另外,长期生活在雾霾环境中,会提高肺癌的发病率。

二是对心血管的影响:雾霾天气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加重了原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发生急性呼吸道感染的机会,增加了其心脏功能的负担,可导致心衰。

三是对眼鼻喉的影响:可吸入颗粒物对眼、鼻、咽喉有刺激作用,会使眼产生干、涩、痒、流泪、畏光等症状,发生结膜炎;可出现流涕、喷嚏症状,发生过敏性鼻炎;咽喉部可出现咽干、咽痒、咽痛等症状。

四是对皮肤的影响:皮肤可出现搔痒、红斑、丘疹,发生过敏性皮炎;

此外,雾霾天气还可导致近地层紫外线减弱,使空气中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传染病增多。

有什么有效的预防措施可以减少雾霾给人们带来的危害吗?对此,专家提出以下几点应对策略:

1.室内的pm2.5除了室内吸烟、燃料燃烧、烹调油烟等来源外,主要来源于室外,雾霾天气时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减少外环境颗粒物进入室内。

2.尽量避免外出,尤其是老年人、孕妇、婴幼儿以及患有呼吸道及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如果外出,可戴专业防尘口罩,或用湿毛巾捂鼻;回到家后要及时洗脸、洗手、漱口、冲澡,以减少皮肤吸收有害物质。

3.空气潮湿,注意防潮,注意电气设备安全;雾霾天非常不利于煤烟等污染物的扩散,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要注意防范。

4.调节情绪、饮食清淡。由于雾霾天日照少、光线弱、气压低,有些人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的现象。建议大家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多饮水,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必要时补充维生素d和钙。

5.出现较明显的呼吸道症状或心血管疾病加重时,应及时就医。

6.雾霾天要减少晨练,一旦雾霾来袭,喜爱运动的人最好适当减少户外晨练。因为剧烈运动时吸入空气的量比平时多很多,加剧了有害物质对人体的损害程度。

此外,雾霾天行走或骑车应放慢速度,随时注意周围情况;穿颜色鲜艳的衣服,以便引起别人的注意。确保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