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智慧校园建设与干部教育

作者:周健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5-11-18 阅读量:0

党校作为承担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在新一轮“智慧校园”的建设中,应把信息化建设与提升学校竞争力、深化教学改革、增强干部教育的吸引力和活力有机地结合起来: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培养学员的创造性思维,提高学员获取信息、分析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和驾驭社会的能力;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为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提供全面、真实、快捷、完整的国内外各类动态信息,以丰富的资源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更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理解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建设。

加强模拟实训教学建设,提升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能力

根据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按照中央、省市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部署,适应学员对现代培训方式、培训内容以及培训资源的多样化、个性化发展需求,应加强模拟仿真实训系统的建设,从实战上提升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能力。完善应急管理、媒体沟通等实训室的功能建设,为案例教学和情景模拟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提供信息技术服务,通过针对当下社会生活中最为棘手的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群体性事件等进行逼真的模拟处置演练,锻炼提高领导干部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以及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以满足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要求。建设心理调试实训室,通过三维虚拟的实训环境进行自主心理调试和团队压力管理;通过采用阳光智能型身心反馈训练系统来监控和调节学员的心理压力水平,让学员能够准确了解自己的压力指数;通过系统的训练达到提高压力调节能力的目的,从而使领导干部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进一步提高教学的生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建设“党性修养主题教室”,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珍贵的革命历史档案与具有地方特色的革命家、模范人物的精神品德和先进事迹有机结合,利用声光电等先进手段开发出更多更好的党性教育特色课程,让更多的领导干部接受党性教育,把“党性修养主题教室”建设成领导干部触及灵魂、震撼心灵、终身难忘的党性教育课堂。

加强在线学习平台建设,培养领导干部终身学习能力

随着干部教育培训的不断深入,网络在线学习平台日益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其在技术上满足了广大干部自主选学的要求,提高了干部接受教育的自主权和主体性;在内容上更加丰富多样,使领导干部可通过多种渠道高效率地获取各种知识技能,实现素质教育和终身教育的要求;在方式方法上突破了传统的教育培训方式,组织管理更加灵活和富有弹性。其已成为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模式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因此应充分发挥网络优势,进一步加强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的构建。首先,应进一步完善学习平台的功能:在网上实现教、学、考、管等各种功能,按照干部知识结构进行分类,制成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多媒体课件,让学员自主选择学习课程;可以通过在线考场为学员提供各种学科的在线自测或考试,并通过管理中心对学员的学习情况进行在线管理;同时开通互动平台为学员自由交流提供空间。其次,应完善在线学习的考核方法:按照网络教育的特点,科学设计干部在线学习的考核方法,根据实际情况可分为实名制、学年制、学时学分制、在线考试制和发证登记制等不同的方法,有效地实施在线学习。最后,应以干部需求为导向,增强学习内容建设的针对性:应以“新颖、生动、前沿、实用、海量”为目标,坚持时效性、知识性、广泛性、实用性相结合,按照标准化、系列化、模块化的要求开发网络课程,努力建设具有时代特征、网络特色、干部特点的课程体系。在整体框架的建设上应力求科学性,围绕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素养和技能训练等方面加强内容建设,使在线学习平台更符合现代干部学习的要求。

加强图书数字资源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文化素质能力

在信息时代里,知识已成为最主要的财富来源,而加强图书数字资源建设不仅可以给党校带来知识管理上的创新,而且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党校在文化方面以人为本,鼓励知识共享和分享,发挥教职员工、学员自主创新的功能。因此必须在现有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的基础上,扩展数字图书的应用服务功能,促进其转型发展:一是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服务载体,扩充数字图书馆的功能,加快图书馆从传统型向复合型转型,从普通资源向特色资源转型,从独立资源向共享资源转型,提高现代信息技术服务教学改革的水平。二是加强资源整合。通过建设图书馆数字资源管理平台,以整合电子图书、视频资源、光盘资源,加强纸质资源与数字资源相结合;同时整合党校系统特色资源、区域资源和社会优质资源,保持重要文献和特色资源的完整性、连续性。三是探索开发建设具有院(校)特色的党校文库和教学参考资料库,特别是与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能反映当前干部教育特点、适应干部教育需要、并能紧密跟踪学科研究前沿方向的数据资源,以强化应用服务,使教学、科研、咨询、信息服务一体化达到新境界。四是加强区域之间的联系与合作,特别是加强与省(市)党校系统、各高校在资料编研、文献采集、培训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实现图书信息资源的“共知、共建、共享”。五是实施以信息情报推送、专题资源检索、学科资料定制为主要功能的个性化服务,努力营造舒适、温馨、优美、个性化的学习阅读空间,为提高党员干部的文化素质提供实时的服务。

加强移动数字平台建设,拓宽党员干部知识获取渠道

由于当今信息传播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借助工作场所和家庭的高速互联网,人们可以利用移动电话以及各类移动数字终端获取知识,因此我们也必须与时俱进,加强移动数字平台建设,为广大学员提供更广阔的网络学习资源和平台。一是加强移动教辅——短信互动平台的建设,在无线移动网络教学支撑环境下,在教学组织和教务管理过程中嵌入短信应用,使学生与教务管理人员及教师进行交流互动从而完成教学和教学成果的跟踪、统计和分析,突破了以往单用计算机上网学习的时间、空间限制;二是加强多媒体课件制作及发布平台(WAP学习站点)的建设,通过转换工具将各类课件转换为适用于各种型号、各种尺寸的移动终端课件,以满足移动学习的需要,为开展基于移动终端的移动学习提供最大的支持,同时为党员干部提供通知公告、学习资源等信息,并通过论坛实现师生间的异步交流;三是加强移动实时通讯软件的建设,实现师生间的实时交流,特别是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的建设,通过微信的超人气入口,实现学习报名、互动、培训、课程展示、课件共享等功能,搭建起学员与学校之间良好的互动平台,满足学习的一对一服务。

总之,面对全球信息化的挑战,党校的信息化建设必须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符合干部教育培训的特点,只有这样才能有益于干部教育培训模式的创新,有益于构建现代、科学的干部教育体系。

(作者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