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精神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注意的七个方面

作者:乔业琼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6-01-26 阅读量:0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指出《条例》是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本遵循,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随着形势任务和干部队伍状况的变化,2006年中央颁布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新的要求,中央决定予以修订。与之前的《条例(试行)》相比,《条例》在保持原有框架基本不变的基础上,章节上有所调整,内容上有所增减,贯彻了中央最新精神,吸收了改革创新成果,体现了问题导向,完善了干部教育培训体制机制。

一、明确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进入新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用更大的规模、下更大的力气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紧迫、更为重要。对此,《条例》规定,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是我们党第一次以党内法规形式明确了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二、对培训干部提出新要求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于有一支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从干部教育培训的角度,《条例》把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作为核心,要求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培养造就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为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三、服务大局、以德为先等被列入干部培训原则

相较之前,新颁布的《条例》对干部教育培训应遵循的原则进行了微调,增加了服务大局、以德为先、依法治教、从严管理等要求。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永恒主题、根本要求和价值所在。《条例》要求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结合干部岗位职责和健康成长需求,开展教育培训,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全面提高干部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

在继续强调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的同时,《条例》规定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将能力培养贯穿始终,全面提高干部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

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精神,体现在《条例》中就是把从严的要求贯穿到干部教育培训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对此,《条例》鲜明提出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法规制度,依法依规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风气。

四、教育培训纳入考核指标

成长为“好干部”,离不开“自律自觉”,更需要“考核激励”。《条例》规定,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应当作为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的内容增加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情况两项,并要求建立健全跟班管理制度,加强对干部学习培训的监督。干部在参加组织选派的脱产教育培训期间,一般不承担所在单位的日常工作、出国(境)考察等任务,因特殊情况确需请假的,必须严格履行手续。

组织(人事)部门在干部年度考核、任用考察时干部参加脱产培训情况应当记入干部年度考核表,参加2个月以上的脱产培训情况应当记入干部任免审批表。干部教育培训考核不合格的,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强化保障措施、健全约束机制,《条例》中的这些规定和要求,体现了中央对干部的关心,顺应了广大干部对培训工作的期望,将有力激发干部参训的内生动力和学习潜力。

五、更加突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

除在遵循原则中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外,《条例》还在多处强调了两者的重要性。教育培训以政治理论培训为重点扩展为以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理论、政策法规、道德品行为重点,把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教育放在了重要位置。尤其是党员干部,《条例》规定,必须要加强党性教育,重点开展党章、党的宗旨、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党风廉政建设等教育培训等,从而在制度上切切实实保证了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始终是干部教育培训第一位任务。

此外,《条例》还对提高干部综合素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增加了宪法教育、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学习板块,要求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增强干部国家安全意识和推进国家安全建设的本领等。

六、更加注重对培训教师的纪律要求

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条例》明确提出要建立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并将政治合格列为首要原则。《条例》规定,从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教师必须对党忠诚、政治坚定,严守纪律、严谨治学,有的放矢,力戒空谈,严守讲坛纪律,不得传播违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违反中央决定的错误观点。对违反讲坛纪律的,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在选拔兼职教师的过程中,也将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列为首要标准,兼职教师的任职范围扩大到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基层干部,并要求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应当带头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和高等学校等授课。

七、严格培训经费等方面的管理

严格经费管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要按照厉行节约、勤俭办学的原则,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不再一味随着财政收入增长逐步提高。干部个人参加社会化培训,费用一律由本人承担,不得由财政经费和单位经费报销,不得接受任何机构和他人的资助或者变相资助。

严格培训机构管理。对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进行评估时增加了对学风建设情况评估,并增加对干部教育培训项目、干部教育培训课程的评估,规范干部教育培训收费标准,严禁借干部教育培训之名谋取不当利益。严格境外培训工作管理,强调效果评价,并进一步完善了干部教育培训市场机制,提出“能进能出”的要求。

在教育培训方式上,《条例》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心组学习应当以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基本内容,在自学和调研基础上保证每个季度不少于1次集体学习研讨。教学方法上改研究式为研讨式,更加强调互动研究讨论的重要性,并要求有关地方、部门和机构编写干部教育培训教材要积极选用中央有关部门组织编写、推荐的权威教材和学习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