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笔谈② 遵循党的宗旨 履行好民族教育工作政治责任

作者:毛力提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6-11-16 阅读量:0

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 毛力提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和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会议。现结合民族教育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履行民族教育工作政治责任谈几点体会。

首先,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司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特别是加强领导班子学习。全司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日常管理监督中体现党的领导,敢于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遵守党纪法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教育部20条实施办法,对党员干部身上苗头性的问题,做到早提醒、早打招呼,有病早治,有病马上治,全司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使民族司内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基层调研,及时研究解决民族教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提高民族地区教育水平和满足民族地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为目标,加快推进民族教育发展。

其次,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健全民族教育司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坚持惩防并重、预防为主,加强工作领域的机制创新和监督约束,加强对干部岗位职责的监督。一是加强和完善党政齐抓共管、两级(司、处)分工负责的监督、管理制度。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打牢反腐基础。继续按照《重要职权和重大项目目录》《廉政风险识别图》《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对重点岗位进行防控。三是形成常态化教育机制。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全司干部教育会等多种方式对全司干部进行教育。四是加强业务监督,落实反腐要求,抓好各类项目资金的管理,确保资金安全。

再其次,以民族团结教育为抓手,履行树立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在民族地区学校坚持不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学生和教师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打牢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坚定民族地区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最后,以贯彻会议精神为依托,履行加强民族地区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对民族教育工作的领导,把民族地区学校党建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住学校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领导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民族教育正确发展方向。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融入到民族地区学校工作全部过程、各个环节,牢固树立民族地区学校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增强学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促进民族地区学校加强党建工作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