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作者:王庭大 来源:前线 发布时间:2016-11-01 阅读量:0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两个首先”把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讲得十分清楚。这一论述是对我们党管党治党规律的科学总结,为今后从严管党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任务。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我们党95年的奋斗历程表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纯净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这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有了严肃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早在建党初期《支部的组织及其进行的计划》的文件中就开始使用“党的生活”的概念。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革命战争时期,大部分时间党内政治生活是正常的。但在王明推行“左”倾教条主义错误路线时,党内正常的政治生活被废弃,直接导致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和长征初期党、红军的惨重损失。经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全面总结处理党内关系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党内政治生活日益生动活泼,为夺取全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内政治生活仍很健康正常。但也有一段时间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不正常,最终导致十年动乱,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遭受重大挫折。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大力整顿党风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逐步恢复,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保障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康有序,为贯彻执行党的纲领路线,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障。

历史和实践证明,没有规范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没有党和党所领导的事业的兴旺发达。党内政治生活严格严肃健康有序,党和党所领导的事业就充满生机活力,即使犯了错误、出了偏差,也能及时纠正。如果党内政治生活遭到削弱和破坏,党和党所领导的事业就会受到挫折。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同时,党也面临着 “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关键是要把党管好、治好。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既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他强调,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坚持党的性质宗旨、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保障。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目的就是通过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从而促进党的团结统一,为实现党的目标任务服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可以使广大党员、干部提高素质、增强党性、改进作风,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可以使各级党组织纠正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真正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可以使各级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可以促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实现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而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有效贯彻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前提。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政治生态好,则人心顺、正气足;政治生态不好,则人心涣散、弊病丛生。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我们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内政治生活的状况,不仅影响着党的自身建设,也影响着全社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对政治生态起着重要作用。政治生态出问题,往往是党内政治生活首先出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这些年,一些地方和部门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盛行,有的是搞家长制、独断专行,以至于一些人不知党内政治生活为何物,是非判断十分模糊。实际上,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严重,甚至出现塌方式腐败,党内和社会上潜规则盛行,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根子就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当然也包括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不严肃的问题。因此,营造和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坚持认真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抓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项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是全党的重大任务。

认真总结党内政治生活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创造了许多成功经验。党的一大就规定地方委员会的决策都应受到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和指导,党的七大规定了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新中国成立之初即成立了中央和地方党的各级纪检监察委员会,十二大以后形成了以制度监督为核心的监督模式,逐渐探索并形成了以党代会、全委会、党内选举、党内监督、党员教育管理、党员权利保障制度为基础的党内政治生活运行机制,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基本法规。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许多新气象,创造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把握党内政治生活的正确原则。民主集中制执行得好与不好,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最根本的是深刻理解民主集中制的本质,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以及其他各项制度规定。

——坚持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党章赋予党员的义务,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坚持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进行党内积极的思想斗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才有良好的载体和平台。

——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用好用够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也就抓住了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钥匙。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拿起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

——坚持敞开大门听取群众意见,打牢党内政治生活的群众基础。对于党员干部身上的缺点和不足,群众最有发言权。只有真正把党员群众发动起来,把群众的感受融入进来,才能使党内政治生活成为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过程,成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过程。

——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营造党内政治生活的良好氛围。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各级领导班子是责任主体,“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只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出了表率,下面就会跟着来、照着做,向你学习。

这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必须长期加以坚持和发扬。在回顾总结党内政治生活时,必须看到历史上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过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的错误,出现过“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现象,出现过严重破坏民主集中制的问题。当前党内政治生活也还存在着不讲政治、不讲原则、不讲规矩的问题,存在着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的现象,更有甚者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等等。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这些问题都必须认真加以解决,彻底进行纠正。

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重要的是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要固本培元,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激浊扬清,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要立规明矩,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要以上率下,从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做起,从高级干部做起,对党绝对忠诚,模范遵守党章,严格按党的制度和规矩办事,夙兴夜寐为党和人民工作,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都不破坏党的制度和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按照党章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下大气力解决好影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各种问题,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着力强化党的意识,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教育的有力抓手,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抓住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我们党就能更好地凝心聚魂、强身健体。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党员、干部要通过参加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认真贯彻执行党章,主动自觉地接受教育,在党的生活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

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是创新的事业,领导创新事业的党一定要坚持与时俱进,这样才能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带领人民群众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因此,党内政治生活既要继承又要创新。要继承和坚持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和成功做法,同时要立足新的实际,不断进行改进创新,善于以新的经验指导新的实践,更好地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功能作用。

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核心内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要学习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熟悉民主集中制的方法,遵守民主集中制的规则,严格按民主集中制办事。要加强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建设。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的委员会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内选举制度、党的集体领导制度、党内监督制度、选拔和任用干部制度等,要认真执行并结合实际不断发展完善。要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党委领导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健全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提高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四个服从”是我们党最重要、最基本的纪律,必须严格遵守自觉执行,特别是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是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有效方法,是解决党内矛盾和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因此,要提高党员干部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认识,在思想上增强进行自我批评、开展相互批评的自觉性主动性,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这一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真刀真枪、见筋见骨。建立党内谈话提醒制度,扯袖子、咬耳朵、红红脸、出出汗要成为常态。努力创造同志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做到严格要求经常反省自己、从善如流开展批评,对同志坦诚相待,把关心关爱融于批评之中。这样就不会出现今天还是“好党员”、“好干部”明天就是阶下囚的“突变”。主要领导要敢抓敢管,出于公心,勇于揭露和纠正缺点错误,带头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

大力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严格党的政治生活,贵在保持经常、重在严肃认真、要在注重细节。

一要始终坚持组织生活制度。结合党组织实际情况,规范党的委员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等活动的内容要求,为不同类型的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提供制度依据。其中的民主生活会制度,是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制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总结的认真组织学习、充分谈心谈话、写好剖析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狠抓整改落实的民主生活会五个重要环节,应加以坚持。

二要始终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管理。党内组织生活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上级要为下级做榜样,党员领导干部要为普通党员做表率。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强化督导检查和考核结果运用。把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定期进行分析评估,充分发挥导向作用。

三要始终坚持严明党的纪律。严明党的纪律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保证。要教育党员尊崇党章,严守纪律和规矩。严格执行和维护纪律,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要经常检查纪律和规矩执行的情况,使纪律和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四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让群众有序地参与党内政治生活,对群众参与的范围、程序等要作出明确规定。畅通监督和听取意见的渠道,真心实意把群众请进来听取意见,参与党内的政治生活,打牢党内的政治生活的群众基础。

五要始终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研究。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使之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增强其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围绕党内重要工作、热点问题,创新党内政治生活形式、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参考文献:

[1]邓小平文选(第1-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M].北京:中国方正出版社,2016.

[3]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4-10-09.

(作者简介:王庭大,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