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司局长笔谈10牢牢把握基础教育课程教材的正确政治方向

作者:郑富芝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6-01-26 阅读量:0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点亮了“航标灯”,拉起了“警戒线”,为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制度保障。  基础教育课程教材集中体现国家意志,是中小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基础教育二司承担着组织审定基础教育国家课程教材、推进课程和教学改革等重要职责,必须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与课程教材具体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首先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这项“硬任务”抓细落实,贯穿课程教材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把好人员关。在课程教材建设中,让谁来编、请谁来审至关重要。编写审查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直接影响课程教材的价值导向和整体质量,必须把好人员选用这个入口关。下一步,将修订完善课程教材编写审查人员资质审查办法,细化资质标准,明确具体要求。在编写审查人员思想政治要求方面,将突出强调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和良好社会形象,言行和作品未出现过政治问题及其他违规违法情形。

二是把好内容关。课程教材的内容体系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主要载体,必须确保政治性和思想性。目前,教育部正在全面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组织编写修订义务教育品德、语文、历史三科教材。这次修订的重点是,全面系统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国家主权意识和法治教育等的内容和要求,帮助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下一步,将实行课程教材周期修订制度,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等内容及时充实到课程教材中。

三是把好审查关。完备有效的审查机制是确保课程教材政治方向和质量水平的重要保障,必须把好审查这个出口关。创新义务教育三科教材审查机制,首次实行学科审查、综合审查、专题审查、终审“四审”制度,全方位、多角度抓好定向把关。下一步,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推广“四审”制,推动形成更具中国特色的课程教材审查制度。

四是把好使用关。课程教材的作用通过使用来实现。必须着力抓好使用这个最后一环,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先进教育思想理念最终落地生根、入脑入心。下一步,将开展教师全员培训,提升教师正确理解、准确把握课程教材的能力。推进育人模式改革,强化实践育人功能,将课堂教学与社区服务、社会实践相结合,用好用活课程教材。建立课程教材实施监测制度,不断加强和改进课程教材实施工作。(郑富芝 作者系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