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司局长笔谈16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 优化国家教育智库建设

作者:徐长发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6-02-25 阅读量:0

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重新修订和颁布为标志,我们党已经进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阶段,这为全面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正在致力于一流国家教育智库建设。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好党建、建好队伍”,更好地服务国家教育决策,迫切需要从党风、学风和院风特别是纪律规矩抓起。认真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对于提升科研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优化国家一流教育智库的建设,至关重要。

第一,在学习贯彻中提高思想认识。《准则》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道德建设的高标准。《条例》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明确了党纪戒尺,开列了负面清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体现了党章中党纪的具体化,重申了党章及党内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准则》重在立德,《条例》重在立规。一个高标准,一个守底线,相互结合,相辅相成。学习贯彻《准则》《条例》,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对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实现教育公平,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第二,在学习贯彻中建设优良学风、院风。一是要把《准则》《条例》纳入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全院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的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读文本,把握要义,内化于心,规范于行。要着眼道德高线,守住纪律底线,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二是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积极开展自省、自查、自纠。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性锻炼和自我修养。在遵守“六大纪律”和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加强自我修为、严格修行。三是要把纪律规矩建设作为教育科研事业发展的重要遵循。由人力资源大国到人力资源强国,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需要教育科研工作和科研队伍的强力支撑。要严格学术规范,做到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要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实际,从严从实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用纪律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引导党员干部做学习的模范、遵纪守规的模范、弘扬和树立优良学风院风的楷模。

第三,在学习贯彻中提升国家教育智库的服务水平。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民生目标。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实现离不开教育科研的支撑和国家教育智库的作用发挥,更离不开科研队伍的现代化。一是党委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结合落实教育部党组出台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科研单位的工作实际,主动探索规律,总结经验,切实发挥好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二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战略机遇期,结合国家教育智库建设的特点,科学制定本院的“十三五”规划,精心谋划好未来5年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发展思路和保障措施。三是要以《准则》《条例》为准绳,加强各项制度的配套完善工作,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大力支持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把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构建广泛的监督体系,努力为优化一流国家教育智库建设保驾护航。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