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党性修养提升探讨新时期研究生党员队伍的建设

作者:刘学冶 来源:黑龙江省四班 发布时间:2018-02-06 阅读量:0

我叫刘学冶,现为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级金融学硕士研究生,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硕士1501班班长。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很多步入大学校园的青年们,未来充满了机遇和挑战。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多次通过演讲、座谈、回信等方式与青年朋友互动,对我们当代青年的发展寄予了殷切期盼。在此时机,我很荣幸可以入选到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示范班进行学习,为期两个月、五大课程模块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特别是在党性修养提升课程模块学习到了很多。接下来我想围绕这一模块和我的研究生自身经历、以及我所从事的团学工作领域来分享一下我的看法和观点。

一、研究生党员如何做好“一学一做”

学是前提、是基础。

作为研会主席我们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始终,积极引导研究生党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党员深刻认识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和看齐,更加坚定地维护党中央权威!

做是着力点、落脚点。

作为基层学院班长,积极号召同学们落实“一学一做”,重点放在做合格研究生党员,要在政治上合格、在品行上合格、在作为上合格,对党绝对忠诚,自觉践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好生力军和突击队。

二、研究生党员如何把握好、落实好“一学一做”

把握好建党96周年这一主线,教育党员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多做凝聚人心、激发动力、青春建功的工作。

把握好十项基本任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根本目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带团建发展道路。

把握好增强党员先进性和光荣感这一着力点,增强自我学习和政治学习,让党员的作用发挥出来。

要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评判教育实践的成效。积极部署“一学一做”专题学习会、主题党课课、青年马克思沙龙等等。

在学习教育方面,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组织自学,上好主题党课,开展征文活动。

三、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东农研究生党员

(1)学习内容

通过大学生网络党校、东农青年网和“青年之声”平台以及团中央、掌上东农官方微信平台学习党内规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党团工作的重要论述。

(2)学习方式

从全校全体研究生党员干部做起,开展好自学,充分利用众多党员学习平台,提高自学效果。要积极参加党支部集中学习和研讨。要认真听党课,并积极主动在党支部集中学习会上参与讨论。积极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

作为东农青年,要积极弘扬和倡导“一学一做”,做一个模范党员,用我们自己的力量,为东农发展做出贡献!“研究生党员”不仅仅是一个称谓,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一份荣耀。“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东农青年未来工作和学习的一大方向。学习总书记讲话,做一名合格研究生党员!

从严治党,攻坚克难!

从严治党,就是要让研究生党员干部深入学生中

从严治党,让党员更像党员

从严治党,让党的组织更加充满活力

四、研究生会如何改革攻坚

现阶段我校研究生会围绕落实方案、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中心,着重从“站位够不够高、律己够不够严、谋事够不够实”三个方面进行思考。

1.站位高,以履职

研究生会肩负着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重要职能,自身站位不够高,可能是当前履职缺位的重要原因。

首先是政治站位。研究生会不但自身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还要引领广大同学共同听党话、跟党走。思想引领,要靠讲清道理;简单呼告,往往适得其反。这就要求研究生会在政治上不但要明对错、辨是非,更要搞懂为什么、知其所以然。惟其如此,才能实现自我教育,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第二是学术站位。研究生会是学生之家,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学生以学术为业,这决定了研究生会如果不站在学术的高位就不足以服人,不能令同学信服,自然谈不上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从这个角度看,规范学生干部的选拔、考核和培养,将学术成绩作为从进入到退出全过程中的重要标准之一,是提升研究生会学术站位高度的治本良方。

2.律己严,以取信

研究生会要取信于同学,严于律己是“1”,其他工作成绩则是加在“1”后面的“0”。

从底线层面讲,学生干部必须严私德、守法纪。一次越线,会给研究生会工作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一人越线,会让无数同学的辛勤汗水付之东流,而越线者自身也势必在即将建立完善的学生干部退出机制中离开岗位。

从追求层面讲,我们应该明大德、树远志。立定今日服务同学、明日报效家国的志向,严于律己就不再是他人提出的要求,而是实现抱负的必须。坚定理想、放眼长远,我们就不会把责任幻想成权力、把职务误认为能力。

从制度层面讲,研究生会的自身监督要有规则、定机制。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监督理当作为立法的重要一环。工作事务公开、定期述职汇报、直接联系同学收集意见等多种监督机制谁来执行、何时使用、如何反馈,这些问题应该在组织章程中加以明确,于法有据才能行之有效。

3.谋事实,以立业

“有的研究生会‘行政化’严重脱离学生”,要解决这一突出问题、彰显工作能效,我认为关键在实。

一是组织机构要实。没有工作的部门、没有职责的职务势必产出没有服务的“学生干部”,这些“学生干部”带散了组织的凝聚力,也拉低了组织的公信力。

二是工作机制要实。杜绝“行政化”倾向,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工作机制要围绕如何解决问题进行灵活设计,因事而异、因时而新,无益于问题解决的繁文缛节既会让工作越干越多,也会让同学越走越远。

三是活动举办要实。一场活动的效果不表现为新闻稿里的天花乱坠,而体现在对参与者的润物无声。这就要求活动的举办必须发现同学需求、满足同学需求、进而引领服务同学,绝不能为办活动而办活动,在假需求和伪命题中自娱自乐。如果说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是弹性需求,那权益维护则是同学们的“刚需”,研究生会应该严格依据改革方案要求,架起学生与学校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做实学生权益维护工作,积极争取各级党团部处的帮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