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文:思想汇报

作者:胡文文 来源:安徽省研究生十五班 发布时间:2018-02-06 阅读量:0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为期3个月的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培训课程已然逐渐步入尾声。三个月的时间说长也长,说短也不短。培训的课程种类良多,细细品来,可谓如沐春风、受益良多。

从《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导读到《共产党宣言》导读,再到《矛盾论》和《实践论》的导读,一篇篇经典文献导读,通过各位专家老师形象且通俗易懂的且不失幽默的讲解,使一段段历史清晰的跃然于直播课中,让我们仿佛亲身经历一般,对这段历史的了解更加的现实化、具体化。《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导读,通过主讲老师对刘少奇同志的生平经历以及背景介绍,刘少奇同志由一个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胸怀大志的青年学生,一步一步成为我们党的领袖集体主要成员之一,他的革命斗争历程以及成长的过程体现共产党人的斗争历程,在这一过程中就体现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修养作为引入,提出了共产党员修养的主要内容及共产党员为什么要讲修养。让我们充分体会到了作为一个党员讲修养的重要性以及意义。《实践论》《矛盾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典范之作,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奠定了哲学基础。通过专家老师的耐心讲解,让我们了解到在延安抗战极为艰苦的时期,毛泽东同志为了克服党内严重的教条主义思想错误,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最终统一了全党的思想,使党的实事求是的作风得以发扬光大。

科研能力培养方面,从如何进行数据分析及有效开展调查研究到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一个个鲜明的例子在老师的描述下向我们展示出来,使我们意识到在实际的生活中我们应该对数据进行科学的处理同时也要运用该学科专业知识进行论证。同时调查研究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要学会触类旁通,书本中每个理论观点都可以在生活中找到支持自己的论据,但真正触及到本质是很难的。关于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问题,则是我们作为研究生党员关心最密切的问题。当前,学术不端、学术造假等问题层出不穷。而我们所能做的便是从自身出发,抵制这类现象的发生。高校是科研学术研究的高尚场所,这类现象的出现属实是给科研学术研究抹黑。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应怀揣着对学术科研的崇敬之心,时刻把握刻苦钻研寻求真理的探索精神。真正做好科研学习工作,这样才不愧于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培养。

从《中国共产党章程》系列微课到高校大学生党员系列微课,一系列的课程学习,使我们更加明确自身作为一名党员所应承担的责任与履行的义务。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我们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要按照党章的规定来严格要求自己,克服自己的不足,发扬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做一名合格的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