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多阳:思想汇报

作者:张多阳 来源:福建省三班 发布时间:2018-02-06 阅读量:0

2013年3月1日,在庆祝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一个新论断: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自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反复强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不断“劝学”“促学”,抓“关键少数”,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就是抓住学生中的“关键少数”,利用互联网作为载体,打造“党课+”,是践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新阵地和熔炉,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本次培训学习,下面我将三个月的学习生活做出总结和反思。

关于学习的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强调了四条:一是向书本学习,二是向实践学习,三是向内行和专家学习,四是向老同志、老干部学习。在培训期间,我时刻牢记这四点,积极主动地完成各个模块的学习任务。

向书本学习。本次培训专门有一章是《经典文献导读》,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在学习此部分内容时,我深感惭愧,因为里面提到的与共产党相关的经典著作在此之前我都没有读过。从《资本论》中,我学到了许多马克思分析问题的方法,了解到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框架,这给我带来的是一种逻辑严密的思维方式,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也是受益终身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矛盾论》《实践论》等都有相应的导读课,这些书籍都列入了我的近期书单,这都能切实提高我的政策理论水平、党性修养,我会在今后经常学、扎实学、反复学这些与共产党相关的经典著作,让其真真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向实践学习。暑假是学生开展第二课堂学习的黄金时期,我在认真搞好本次培训、扎实提高理论素养的同时,又参加了福州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指导的“中国梦,青年行”朋辈教育学生实践队,学做结合,以做促学,努力提高学做成效,在实践中进一步锤炼党性。我们实践队以“喜迎十九大,福大学子看变化”为主线,以爱国爱党爱校为要义,足迹遍布厦漳泉。在厦门寻“申遗足迹”,感受“金砖会晤气氛”,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的变化,叹十八大以来厦门发展之快;在漳州拜“谷文昌”、访“寡妇村”、学“向东渠精神”,看“精准扶贫”新农村,感悟“由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变无私奉献的共产党人”;在泉州看福州大学泉港校区变化、访福大校友、听南音感悟文化自信、学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经验,赞魅力海上丝绸之路风采!

向内行和专家学习。本次的培训课程体系精良、师资阵容强大、授课内容针对性强,包含科研能力培养、经典文献导读、党性修养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和党章党规学习五大模块,通过学习使我对党纪党规、党内政治生活、从严治党等有了更深刻、更系统、更全面的理解,该培训平台还有畅通的线上线下交流平台,既能和同学讨论、又能向老师专家请教学习,切实提高了我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时让我的科研能力、写作能力也得到了内化提升。

向老同志、老干部学习。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工作过的地方,我在扎实搞好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的同时,结合学习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等重要思想,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真让“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谷文昌、廖俊波、以及身边的党员老师他们身上无私奉献、为民担当、干净做人的共产党人高贵品质都值得我们深入挖掘、不断学习。

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首先我们要做好本职工作,搞好科学研究工作,大胆创新,敢于坚持真理,学术诚信严谨,特别是我们工科类研究生更要勇于实践,积极弘扬工匠精神,对工程、工业工艺精益求精;其次,作为党员,我们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主动为同学搞好服务,用实际行动积极带动身边的人和本科生爱党爱国爱校;第三,面对大是大非,要坚定不移跟党走;面对坏人坏事,敢于批评纠正;面对危机困难,敢于挺身而出,必须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切实行动;第四,我们要做好本科生和老师的牵线人,构筑师研本桥梁,高低年级共建党支部,开展好朋辈党性教育,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树立标杆、真抓实干,以一流的业绩和无愧于心的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