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展现学生党员的风采

作者:刘洋 来源:山西省五班 发布时间:2018-02-06 阅读量:0

2017年6月1日至8月31日,我有幸参加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通过这次的网络培训学习,我领略到了来自不同高校的学者以及相关领域的大家带来的涉及党性修养、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章党规、经典文献以及科研能力等不同方面的学习内容,让我在日常的组织生活之余,又得到了更高层次的培训。所以,在这里也要感谢这个平台给予的学习机会和丰富的课程资源。下面,我将从几个方面对我的学习情况进行介绍。

一、对党性修养的学习

在我看来,对于党性修养内容的学习,是一名合格党员思想意识积极要求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党员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修炼的强大精神支撑。对于这部分内容的学习,我确实是比较激动与欣喜的。因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与同学接触的比较多,通过学生的言行,我能感受到他们的思想精神的变化。所以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情怀、胸怀理想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确实非常重要。就如同冯刚老师在《讲理想跟党走,明责任勇担当》课程中所讲,要自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成长中兼具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时代特征,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绚丽的色彩。

对党内政治生活规范的学习。只有在思想觉悟上保持与积极向上的状态,才能更主动的融入到党内政治生活中去。《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热”起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你真的了解党内政治生活吗》《做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篇大文章》这一系列微视频,对党内政治的内涵和作用、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指出了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吃透准则精神、执行准则到位,并将问责贯穿始终。

二、对党章党规的学习

9集的系列微视频系统的介绍了作为一名合格党员应具备的基础知识,让我在重温申请入党条件、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党的性质和宗旨等内容中,不断对照自己的言行,有理有据的明晰自己的努力方向,争取思想和行动上更大的进步。还有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以及新闻中各地严肃党风党纪、整治不良作风的报道,这些都令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我们党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这部分内容的学习让正在成长中的我如醍醐灌顶,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并自觉将党章党规的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对经典文献的学习

如今,回忆过去的两个多月的学习,有些课程的内容令我印象深刻,记忆至今。比如:对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个经典文献的学习,时至今日,我还记得祝彦老师当时介绍刘少奇同志的成长背景以及这部著作的写作背景和形成历程。回顾历史,像刘少奇同志这样的前辈数不胜数,他们那个时代的条件虽然艰苦,但却创造了众多领域的奇迹,开拓了不一样的新篇章。在放眼当下,新时代中也有着众多精英,他们继承了老一辈的进取钻研,为国家和民族的繁荣昌盛续写着新的华章。对比前人和今人的成就,我自愧不如。或许我做不到他们所达到的高度,但是,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服务到更多的人。此次的学习还有涉及《资本论》《共产党宣言》以及中国化的《实践论》《矛盾论》等经典文献的解读。这些理论课程,不同授课老师会给予我们不同的看问题的视角,同时结合自己曾经的学习经验,会产生更全面的认识。

本次网络培训除了重点关注研究生党员的思想意识教育,还关注到了研究生党员科研能力的提升。比如廉思老师《如何有效开展调查研究》和贾俊平老师《如何进行数据分析》的这两门课程,对于正在进行论文写作的我来说,给予了一定指导帮助。只有经历科学严谨的调查研究,才能获取有效的数据,从而在论文写作中做到有理有据。此次的培训的课程资源很丰富,在完成学习要求的基础上,对其他课程均有所涉猎。而且,在此次培训过程中,我不断地思考,到底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我究竟要怎么做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就我个人来说,在学校中,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同时又是学生会的干部,本专业的负责人,我个人具有的角色确实不少。首先,我是一名党员。在我看来,拥有党员的身份是我成长过程中的荣耀。只有具备合格的素质,才能加入这个伟大的群体。所以,我更要履行好作为党员的责任与义务,自觉提高个人的党性修养,起到良好的先锋模范作用。其次,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所面对的整个研究生院的师生。在这个大家庭中,积极举办一些活动丰富研究生的生活,协助老师维持研究生日常秩序,同时也获得了自我的提升。再次,作为一名专业负责人,我要负责专业50多位同学的日常管理工作,事情繁琐但却关系到每一位同学的切身利益,耐心、细心和责任心是必不可少的。在对待日常各项事务以及同学的询问,要有耐心;在处理、解决每一项工作时,要时时刻刻保持全神贯注的精神状态,对待每一个细节;要始终秉承服务的精神,对待每一项工作都保持有高度的热情,明确自己身上担负的责任,甘于奉献。最后,作为一名研究生,这表示我的思想觉悟、文化素质、科研能力要不断提高,同“研究生党员”这个身份相匹配。尤其是在进行科研时,要虚心求教,保持严谨端正的科研态度。在社会中,我的一言一行在一定程度上是具有代表性的,所以我更要时刻严于律己,关注国家发展动向、时事政治等,在思想行动中不做有损党员形象的事情,展现青年党员的积极向上的风采!

在过去的两年研究生生活中,每一天都是充实的。在生活中,我结交了许多其他学院的同学,同本专业同学也有着亲密的联系,拥有着良好的人际关系。在学习中,我不断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多看专业相关的书籍,严守学术规范,认真撰写学术论文,根据个人的研究方向参加学术会议,同本研究团队的师生积极交流讨论,收获与积淀颇多。在工作中,我一直秉承服务与奉献的精神,努力将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并尽量为同学树立良好的榜样。两年研究生生活使我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获得了一个提升,不仅是年龄的增加,更是阅历的积累。在面对新事物的时候,我会更沉着冷静的对待;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我会更周全的考虑。现在想想,或许我还没有那么优秀,但是我的确在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彰显属于学生党员的风采。如今,升入研究生三年级的我,面对的是学术论文的写作,以及未来工作岗位的选择,当然我还是会一如既往做好作为专业负责人的服务工作。虽然,未来的日子还会很忙,但我会坚持始终如一,做好服务与奉献,努力为我研究生生涯添上完美的一笔。我想,在未来的征途中,我会继续努力,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并付诸于行动,来展现学生党员的风采!

(作者: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