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研修心得

原创:陈亚楠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05 阅读量:0

经过为期两个月的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我的理论知识和思想认识都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对于如何更好地承担作为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职责有了进一步思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将立足自身发展情况,在上级党组织和学院领导的正确引导以及党支部各位同志的帮助支持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丰富党内组织生活,并充分发挥本科学生党支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具体规划如下:

一、严格支部制度,推动支部整体建设

严格规范党支部纪律,着力于组织、制度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会议和文件精神;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推动支部建设的制度化和标准化。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牵头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选拔和培养,把政治素质好、组织纪律强的学生吸纳到积极分子的队伍里来;重视党员的规范管理,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严格把关预备党员转正工作;深入了解支部成员情况,定期对党员进行考核,以个体的素质提升推动支部整体建设。

二、理论实践并重,严肃党内组织生活

1. 夯实理论根基,拓展组织生活会新形式

重视坚定理想信念的培育,坚持以理论学习夯实思想根基。党支部既要定期开展党中央各项条例制度的集体研读,也要紧跟时代步伐,积极了解时事内容,让理论经典与时政热点双向并行,确保理论学习横向扩充与纵深拓展,不再流于表面。

在严格制度约束,重视组织生活的纪律性和严肃性的前提下,要确保组织生活的质量。通过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摒除虚言,不讲套话,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支部组织生活的常态;注重学习内容的交流与分享,让所学内容入耳更入心;创新考核形式,可以通过在支部不定期开展理论知识测验的方式,引导支部成员加强自我约束与自我检验。

2. 立足实践基础,打造党日活动新模式

重视实践学习与实践教育,我们先后开展了赴洪湖市瞿家湾教育基地,红安县七里坪镇等地参观、调研的党日活动,重走历史遗址,将理论课堂、集体学习的内容落到实处。支部成员在实地体验中感触历史细节,重温入党誓词,同时积极关注参观地的现实状况,进行调研与思考,树立弘扬与传承红色文化的责任意识,坚持做到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逻辑统一。

三、创新支部工作形式,构筑产学研结合的新载体

重视将思想教育与专业发展相结合,将支部工作与专业实际相结合,引导党支部成员树立追求真理的目标,涵养报效国家的情怀,认识真理、相信真理、坚持真理,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积极响应党和国家以创新驱动发展,深入推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科技同产业无缝对接,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的号召,依托信息管理学院的专业优势,以创新为动力,协助学院搭建一系列创新创业平台,如开展“双创之星”计划,建立本科生导师制,以社群学分的方式开设技术类课程等;组织开展一系列创新创业比赛培育计划,例如“挑战杯”“三创赛”等大型创新创业赛事,构建校企沟通渠道,对接企业评委提供专业建议,争取前往企业参观、交流、实习的机会,实现优秀校园成果由校园到企业的孵化。从而实现人才的个性化、特色化培养,鼓励支部成员将个人理想同实现“强国梦”紧密结合在一起,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共同事业。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理论为指导,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履行好自身职责,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创新党建活动,保证支部工作顺利稳步推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历添新岁月,共追来者。

(作者:陈亚楠,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