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原创:徐珂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05 阅读量:0

作为一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非常荣幸能够在这个暑假有这样的机会从思想上与知识上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首先,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形式多样,有丰富的视频课程学习,也有在线讨论,能够让我们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其次,本次课程涵盖的知识面非常广,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工作实务以及如何创建样板党支部,能够让我们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相应的学习内容,非常灵活。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我有以下三点感悟:

一、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党员

作为一名党员,首先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时刻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是什么,要树立榜样意识,时刻将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国家历来讲究读书修身、从政立德。传统文化中,读书、修身、立德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从政之基。”对于我们学生党员来讲,书首先应是专业书,要增强自己的硬实力与核心竞争力,才能为共产主义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其次,读书还应当是博览古今中外优秀书籍,以此来开阔自己的视野,打开自己的格局,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价值观。

坚定理想信念还要求我们要“严以修身”,严守党的纪律,应当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要以集体的利益为重,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产生冲突的时候,应该将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协调好自己与集体的关系。

二、提升业务能力,做合格党支部书记

在此次课程中,我获益最多的是从乔婧芳老师那里学习到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应该如何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应当如何开展工作。

乔老师主要提出了以下五个观点:把好思想政治关、抓实建设标准关、筑牢发展质量关、推进先锋引领关、勇闯示范创新关。

第一是把好思想政治观。作为党支部书记,自己应该经常学习政治理论,不断地明确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并且在开展党支部主题活动的时候,也应该多思考,将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能够结合自身的学科特色,进行理论学习,并能够将理论学习的成果付诸实践,为党和国家贡献力量。

第二是抓实建设标准关。建设党支部不能够仅凭一腔热血,也要按照上级文件,扎实有序地开展,做到有理可依,有据可循。

第三是筑牢发展质量关。发展党员的同时,要严抓发展质量,要锤炼党员的党性,并且需要根据自己党支部的情况,有相应的考核评价管理标准,能够尽量客观公正、全方位的对党员进行综合考评。

第四是推进先锋引领关。要让党员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敢于亮出自己的党员身份;善于发现党员的闪光点,经常开展党支部、团支部交流学习活动,促进组织成员共同提升。

最后是勇闯示范创新关。这就要求党支部应当建立自己的品牌特色。比如可以结合自身专业特色,打造品牌党支部。这样不仅可以发挥支部成员的优势,也能够提升支部的凝聚力。

三、创新党支部活动

首先,应当明白党支部在开展活动的时候薄弱环节是什么。这是提升党支部活动质量的前提,作为党支部书记,应当让党员积极为支部的发展建言献策,然后总结经验,针对问题进行有效的改进。

第二,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生党员平时科研学业压力较大,如果不创新支部活动的形式,党员的积极性不高。因此,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可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党员们走出实验室,去红色革命基地学习,然后分享感悟。

第三,打造属于支部的特色活动。任何有影响力的活动都需要长期坚持,因此,作为支部书记,应当与支部成员一道,思考我们应当长期开展什么活动,既能服务广大群众,又能够让每位党员从中得到成长。

综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作者:徐珂,华中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