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关于如何将培训所学应用到支部工作中的浅思

原创:胡航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8 阅读量:0

在“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中,我有幸聆听了北京师范大学张润枝老师的报告《关于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考》。结合对张老师报告的思考,作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书记,我以“立足实际、发挥特色、聚焦主题、对标争先”为理念,初步构思了支部在接下来开展各项建设的措施,主要概括为“六大行动计划”,希望通过与支部成员一同落实以下行动,打出一套本科生党建工作的“组合拳”。

核心成员能力提升行动。支部核心成员由支书、支委和党小组组长组成,其党建工作能力将直接影响支部创建和发展的效果。未来的日子里,支部将坚持把“引进来”与“走出去”有机融合,在提升核心成员党建工作能力方面下足功夫,不仅要组织核心成员参加线上、线下专题学习,也要为他们“走出去”实践考察、接受教育创造条件。该行动的部署和实施,也将为加强对党员的全面教育、科学管理和有效监督夯实基础、提供保障。

“在教中学”党员领航行动。支部成员均为教育学科本科师范生,教学技能突出、教育情怀浓厚,是支持我国学前教育事业、特殊教育事业、艺术教育事业等长足发展的重要人才,也是新时代“四有”好教师的重点培养对象。支部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推进“在教中学”党员领航行动,通过组织“微党课”大赛,引导他们首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再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以“微党课”的方式让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在学生群体中入脑、入心、入行。支部将充分利用“易班”平台,将学生党员主讲的精品微党课上传到网络空间,最大限度地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专业服务社会”青年力量传递行动。支部将积极响应“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的号召,有效组织和动员同学们发挥专业优势和兴趣特长,在日常化、常态化、制度化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彰显新时代青年力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诠释时代新人使命与担当。支部充分重视对周围青年的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各类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均向非党员学生开放。在活动中,学生党员将与其他学生深入交流、通力协作,不仅可以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而且可以密切党员与群众的联系,为规范化、高质量完成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做好保障。

“学研用”融合行动。作为教育学科的青年学子,支部成员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年龄优势,通过一系列高质量的社团活动,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青年成长的重要论述。支委会将重点加强对社团“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研究协会”的引领和管理,以兼具学理性和趣味性的社团主题活动为抓手,有效组织和动员更多青年学子加入到“学习强国”的队伍中来。支部将进一步完善“指导教师”队伍,邀请更多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家、党建研究专家指导同学们开展相关学习研究,最终形成相应主题的优秀论文及研究报告,实现学用结合、以学促行的建设目的。

优秀党支部共建行动。教育学部已被教育部办公厅遴选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正在全方位推进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建设。在学部浓厚的“三全育人”氛围中,我支部将进一步完善师生党支部共建机制,不仅与校内、学部内优秀教师党支部共建,而且要与社会范围内关心教育学科人才培养工作的优秀党支部实现共建,努力实现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全面融合,为支部成员全方位接受教育、发挥作用提供有力平台。在共建的过程中,支部也将重点学习优秀党支部在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等方面的先进做法,争取在培养党员党性、完善党建工作方面做出更多进步和创新。

新时代高校本科生党建研究行动。支部面向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艺术教育等3大专业4个年级的500多名本科生开展党建工作,成员存在“专业多元”“年级多元”和“民族多元”的显著特点。从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00后”大学生进入到我支部党建工作的范围,其群体特征、思想动态、成长规律、学习习惯等都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加之,我支部已有多年稳定的工作基础,在高校本科生党建工作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未来的日子里,支部将在相关领导、专家、学者的指导下,组织同学们深入开展学习和研究活动,努力探索出一套可供推广的新时代高校本科生党建工作模式,为国内其他学生党支部完善党建工作提供参考。

以上仅为个人参加培训后的一点思考,具体是否落实、能否落实、如何落实,还应该在与支部全体成员认真讨论后形成具体方案和相关决议。最后,感谢组织本次培训班的领导和老师。在培训中,我多次生发出“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慨。培训虽短,受益匪浅,期待还有机会参加类似高质量、高水平的培训活动!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  胡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