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思考

原创:苏予燕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8 阅读量:0

非常有幸我能参加本次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这段期间的网络学习让我受益匪浅。不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还在业务上,立足党支部的建设与参加培训的老师进行了交流。在如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如何加强创新的工作思路及管理理念、如何认识香港问题等许多方面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认识到作为新时期下的共产党员,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同时我们不仅需要学习理论知识,更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提升理论,让理论更好地服务于实践,不仅如此,在实际工作中还应该具备创新务实的精神。

近日,香港问题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袭击警察、殴打记者等,暴徒们的种种恶行令人发指,而事件背后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问题引发了我的思考。大多数上街游行进行暴力行为的都是青年学生,在敌对势力的蛊惑下,心智还未成熟的学生没有了信仰,被煽动参加非法活动,再次说明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把党的领导和建设贯穿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是多么的必要和重要。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通过此次事件,我切实认识到学生党建工作在高校党建工作中的重要性。大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抓手,也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做好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坚持党的领导,聚焦立德树人,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为此,我们要做到党员发展标准严格化,育人手段丰富化,党建工作方式网络化。

一、前移党员教育关口,筑好党员发展“蓄水池”。党员教育和党员发展是党员队伍管理的基础工作,发展党员的关口必须把好。把党员教育前移到入学新生群体,通过“新生党课”“第一堂思政课”以及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在新生群体中开展党史党情教育,普及国情社情、形势政策、大政方针,坚定新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新生自觉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强化党章学习小组建设,依托班级建设党章学习小组,在带班辅导员和对应党支部的指导下,以班内入党积极分子和递交入党申请书学生为对象,开展党的基础知识专题学习和教育工作。

二、加强网络阵地建设,主动掌握党建工作话语权。高校应大力推进网上党课、校园网络思政平台等校园思想网络媒介建设,实现高校党建工作向网络空间稳步延伸,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将网络育人做实、做好。对此,一方面不断推进网上党课建设,通过新兴技术手段完善传统党校课程培训教育体系,扩大党课覆盖面,深化党课有效度,让更多的学生党员更方便、更快捷、更灵活、更高效地听党课、学党课。另一方面,积极建设党建新媒体平台,如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实现学生党建信息推送常态化,增强学生党建工作的存在感与影响力。

三、聚焦党建新需求,强化实践育人和海外交流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坚持理论学习、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统一,坚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是高校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高校应充分整合资源,发挥引导作用,通过与地方共建等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社会实践项目,建设党员教育实践基地,为学生党员深入社会基层、认识国计民生、了解时政热点创造有利条件,满足学生党员对于实践育人的新需求。加强对海外交流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依托“网格化”组织模式,利用“互动式”工作路径,立足“全天候”党员教育机制,整合学生党总支、学生党支部、海外辅导员、专业教师等各方力量,将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递交入党申请书学生一并纳入教育管理范围,实现对海外交流学生党员的管理服务全覆盖、教育培养无盲点、思想引领不断线。

(作者: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   苏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