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特殊群体重树信心

来源: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2019-03-07 阅读量:0

身为新疆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的叶萍,有着高校教师的典型书卷气。在交谈中,除了学生,她提及最多的就是她的服务对象——流动儿童、空巢老人等。教学科研工作之余,叶萍把大部分时间投入到社会工作和公益服务事业中,忙得不亦乐乎。

 叶萍长期从事社会工作的教学与研究,现为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党支部书记。她经常和社区工作人员沟通交流,了解到困难群体迫切需要社会工作者提供服务后,就开始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的几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和研究。

2008年,叶萍和同事赴阿克苏地区,与当地民政局合作共同开展了“新疆流浪儿童源头预防和救助帮扶”项目。为了给流浪儿童搭建一个较为稳固的社会支持网络,叶萍和她的团队一年往返阿克苏10余次,与高校、社会团体、企业等对接,处理了一些复杂的问题,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也正是这次经历,让叶萍有了成立一支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队伍的打算。

2012年10月,在自治区民政厅和联合国儿童救助基金的协助下,叶萍和两名同事一起成立了新疆新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是一家非营利社会组织,也是新疆第一家依托高校成立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新翼”意为新生的羽翼,旨在为特殊群体插上新生的翅膀,帮助他们重树自信,实现人生价值。

“大爱之行”——流动儿童社会支持项目、“绽放的古丽”——社区妇女自助互助服务项目、“筑爱空巢”——社区空巢老人服务项目、“益起飞翔”——农村妇女能力提升项目、“石榴花开”——叶城县扶贫开发项目,这些都是“新翼”在天山南北留下的最美足迹。

12月5日,在结束下午的课程后,叶萍立即赶往喀什地区,他们的团队正在实施叶城县两个深度贫困村330个“温暖包”的发放和120名贫困家庭妇女的技能培训项目,这也是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示范项目。

“虽然累,但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也许是因为心里有一份使命与责任吧。”叶萍说,“社会需要专业的社工服务队伍,服务对象也离不开我们。”

“新翼”成立的6年时间里,共实施20余个专业服务项目,开展专业课题研究和政策倡导12项,组织业内交流培训15次。凭着高专业水准和热情服务,现在,“新翼”已经发展为新疆社会工作团队中的标杆,发挥了社会工作“学院派”的引领作用,推动着我区社会工作的发展。2016年10月,新疆新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获评民政部第二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

叶萍的以身作则也给身边的人不断传递着正能量,带动新疆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参与到新疆的慈善公益事业中来。现在“新翼”的高学历专业社工有10人,而在“新翼”微信群里,还有几百名志愿者,他们或是新疆大学的学生,或是社会上其他行业的人,他们和叶萍一样,都在为同一个目标奋斗着。(信息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