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五个“关键点”

原创:朱应开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2 阅读量:0

当前,防疫抗疫到了最吃劲的阶段,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高校辅导员要聚焦主责主业,把思想政治工作这把盐溶解到防疫抗疫全过程。要充分利用各类网络新媒体平台,开辟相关主题专栏,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形势,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引导青年学子在疫情防控这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中感知国家的伟大力量,涵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忠诚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

防疫抗疫期间,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该努力把握这五个“关键点”。

关键之一 :认识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国家发展改革稳定的坚强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征。高校辅导员必须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一是要充分认识到高等教育的良好发展、学生的成长成才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二是要充分认识到,只有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发挥人的潜能,才能真正实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伟大使命。三是要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在教育引导、凝聚人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四是要充分认识疫情当前,大学生所处的社会环境、舆论环境、心理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网络上各种思潮波澜起伏,大学生思想观念多元多样多变趋势明显。

高校延期开学、实行线上教学,给了大学生更多居家学习的时间,使得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浏览、接触各种不良信息与错误思想。如果我们忽视了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他们就有可能被网络上那些不良思想带偏,出现的问题也可能会越来越多。没有思想政治工作,就会使人的思想发生混乱。辅导员要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在抓好学生安全、学习的同时,也必须加强思想引领工作,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履行立德树人使命。这是时代赋予教师最基本的要求,也是防疫抗疫期间每一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关键之二 :提升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自觉性

只有不断提升认识,才会有行动的自觉。只有提高了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才能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觉性。高校辅导员不仅要管理学生的日常生活,加强学生组织纪律教育,同时,还要抓好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是辅导员的主责主业。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说到底还是做人的工作。人的思想是极其复杂的,每个人的思想都是多种多样的,怎样把青年学生的思想统一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怎样有效解决青年学生碰到的各种思想问题和各类矛盾。怎样激发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怎样引导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样引导青年学生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怎样引导青年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这些都需要辅导员学思结合,不断加强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关键之三:抓住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及时性

做好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以立德树人,帮助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中心,为高等教育稳定发展大局服务。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扣这个中心,引领学生精神成长。抓住了这个中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抓住了根本,抓住了方向,抓住了大局,也就贴近了青年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

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是教育、疏通和引导。作为一种主体活动,思想政治工作在社会发生重大事件时候,应及时作出反应。特殊时期,青年学生的思想也进入一个关键的发展时期,更需要辅导员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以解决特殊时期各种思潮对他们的影响,避免出现新的思想问题。当前,新冠肺炎防控形势正处于关键阶段,网络上各种思潮此起彼伏,作为高校思政教师,辅导员必须及时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向学生讲清当前形势和任务,让他们清醒的认清形势,引导他们坚定“四个自信”;向学生讲好家国情怀课,让学生正确意识有国才有家,引导他们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向学生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和规定,引导他们遵纪守法,做一个有理性、有规则意识的人。

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准确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及时性。这样学生们才能准确认识、理解、支持党和政府在非常时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防疫抗疫期间,辅导员要利用各种形式,借助各类网络平台及时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宣传防疫抗疫、心理健康教育等知识,以此引导青年学生认清形势、保护自我,转变观念、发挥作用,激励青年学生积极投身防疫抗疫工作。做好疫情期间的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遵循“表扬与批评相结合,以表扬为主”的原则,及时报道防疫抗疫中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选树先进典型,传播社会正能量。做好这些都需要辅导员老师及时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

关键之四:增强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

心中有数,才能有的放矢。人的思想是复杂多变的,高校辅导员要善于倾听学生的呼声,把握他们的思想脉搏,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人而异、因事而异,采取不同方法,对症下药,有针对性的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使青年学生自觉把前途命运和国家的未来发展联系在一起,以高度的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为当前的防疫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青年学生作为活生生的人,他们的生活不只局限于课堂学习,面对的也不只是任课老师,他们还会利用网络了解外界发生的一切。因此,辅导员必须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回应学生关切,帮助学生答疑解惑、舒缓心理焦虑。

近日,2020年研究生考试成绩陆续公布,不少学生有考研指导需求,辅导员应充分借助新媒体新技术,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强考研指导,并做好落榜学生的思想、心理工作,及时推送考研复试、学校调剂等信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只有紧扣中心,贴近实际,从学生最需要的思想政治内容入手,从学生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从学生最需帮助的地方入手,把准教育切入点,才能真正做到有的放矢,才能真正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疫情期间,辅导员要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变化,把工作做到学生心里,把工作做到点子上,把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关键之五:捕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情感性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感是人类独有的精神领域,是人的本能需要。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其本身就是一个感情交流、转化思想的过程,而情感就如同冲破双方沟通障碍的清泉,又似开启人类心灵之门的钥匙。因此,运用情感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仅非常必要,而且势在必行。

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政治性、思想性、严肃性等特点,很容易流于干巴、呆板、枯燥。但这并不意味着思想政治工作不需要人的情感投入,相反,注入情感因素,情与理相融,思想政治工作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辅导员老师是青年学生最亲近的人,他们有着与学生相近的年龄、相似的成长经历、相同的兴趣爱好。作为大学校园里“上课”时间最长的老师,他们与学生朝夕相处,是青年学生的暖心大哥哥、知心大姐姐,他们时刻把学生的学习和身心健康挂在心头。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理解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以深厚的情感,以一颗仁爱之心关心爱护着每一位学生,与青年学生建立了深厚情感,不少学生亲切的称呼辅导员老师为开哥、贤哥、范姐。辅导员应充分发挥这一情感优势,尊重学生人格地位,用平易近人的态度,真诚相待的行动,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开启他们的思想闸门,引导他们向上向善,引导他们创建民主、平等、团结、友爱的新型关系,引导他们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生活、工作氛围,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作者:朱应开,泉州师范学院思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