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学好党史,争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原创:弓世锋 张海英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06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鼓舞人心,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关键是要认真学习好、领悟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扎实学好党史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学好党史,争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一、学史明理,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艰辛探索中得出的正确结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学史明理,就是要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理论精髓。西京学院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在中心组学习中的“头雁效应”,近三年来共举行了30次集体学习,示范引导学校各级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校主要领导的带领下,中心组其他成员和广大师生党员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既统一了思想认识,又提高了政治素质,有力地促进了领导班子建设。校党委被评为“陕西高校首批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示范高校”等多项荣誉。每名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硬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硬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硬功夫,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

二、学史增信,争做坚定“四个自信”的忠实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取得的,也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科学的产物。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坚定‘四个自信’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蓝图、到21世纪中叶之前中国发展的战略安排,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从此强起来了,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历史自信。西京学院在学史增信方面,一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主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悟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集体备课学、小组讨论学、个人集中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学有机融合,开展线上经下党史学习教育,打造学生爱上的思政“金课”,厚植大学生家国情怀,引导西京学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二是各书院积极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打造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健康向上、精彩纷呈的“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品牌,使师生员工在参与校园文化活动中温润心灵、启迪智慧、凝聚力量、陶冶情操。全校师生员工在学史增信中进一步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争做坚定“四个自信”的忠实践行者。 

三、学史崇德,争做赓续红色基因的模范传承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学史崇德,就是要学习为了党的事业、国家强盛、人民幸福而献出宝贵生命的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先进模范他们身上集中体现的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纯洁高尚的道德情操、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赓续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西京学院充分用好陕西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师生员工到西安事变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马栏革命旧址、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安吴青训班革命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导学、联学、研学,祭扫烈士陵墓、瞻仰革命遗迹、参观纪念场馆、重温入党誓词等,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追忆党的光荣历史,在重温红色经典中寻求理想之光,汲取信仰之力,感受奋斗之艰;发挥“七一”“十一”传统节日和“九·一八”重大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的育人功能,每周一坚持升国旗仪式,组织学生开展“国旗下的演讲”、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激发西京学子勇担新时代的责任与使命,汇聚起奋斗追梦的磅礴力量;让师生员工在耳濡目染、亲身感触和今昔对比中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切情怀;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革命先烈、改革先锋、优秀代表为榜样,争做赓续红色基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传承者,在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树牢为民宗旨、强化担当意识、争做发展先锋,把学史崇德成效转化为献身民教事业、立足本职岗位、促进学校发展的实际行动。

四、学史力行,争做推进事业发展的矢志奋斗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是永恒的道理。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学史力行,就是要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西京学院自创办以来,就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于2000年3月率先在陕西民办高校中成立党组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在27年的艰辛办学中,每遇困难和发展瓶颈,西京学院总是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挑战极限、追求卓越,一跃发展成为全国首批获得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资格的5所民办高校之一、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显示,学校多项科研指标保持在全国民办高校前列,成为陕西和全国民办高校一张亮丽的“金名片”。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西京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校于2021年3月下旬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了安排,制定了工作方案,开展了专题辅导报告等,注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四史”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思政、“三全育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学校始终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引导广大党员在学好党史中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把学好党史的成效转化为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作者单位:西京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