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作者:陆秀红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09 阅读量:0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是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遵循。

把道理讲深,就要着力于学理的深究,体现理论的深度和厚度。学生爱不爱听,内容是关键。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意识形态性很强的课程,但讲课不能止于政治性要求,要体现思想性和理论性,力求政治性与学理性的统一。一方面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和创新理论的准确把握。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本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找准学术接口,运用哲学思维,做好梳理归纳,并实现从学术话语向教学话语的转化。另一方面要突出“讲事实摆道理”。结合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避免空洞说教。马克思说:“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讲清理论的科学性和学理性,以学术思维讲政治,以事实分析讲道理,用真理的力量吸引学生,用生动的细节、质朴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赢得学生,引导学生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把道理讲透,就要着力于说理的透彻,回应学生关切和困惑,让学生真懂、真信。一方面是做到观点准确,逻辑清晰,论证得力,表达方式合乎学生思维特点。讲清课程专题的基本原理和主要知识点,概括其核心要义,梳理其理论逻辑、发展脉络。另一方面要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实践分析和案例研究。深入浅出讲透感人故事,从故事中悟道理、明事理;积极回应学生思想困惑,抓问题关键,究内在根源,以鲜活的实践案例启发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让学生真懂、真信,从而真正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

把道理讲活,就要着力于教学方法的创新,以学生喜爱的方式融会贯通。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重构教与学的关系,激发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自主性和能动性:一方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赋能思想政治理论课,以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VR技术等,激活传统思政课堂,打造移动思政课堂,拓展学习时空,延伸学习链。另一方面要善用“大思政课”,开展开放式学习。要拓宽思路和渠道,引导学生走出思政小课堂、走向社会大课堂,走进社区、街道、机关、企业和农村,开展专题调研;到红色基地、科技馆、博物馆、文化馆等,深入了解当地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科技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果,在实践中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磅礴伟力,在学思践悟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讲好思政课,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关键在用心。习近平总书记说:“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用心”是灵魂,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核心是教师要“真用心”和“用真心”。在教与悟的实践中,思政课教师起着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主导性作用,因此要“真用心”,即真正用心做事业,真正付出时间、精力、思想和智慧,有爱岗敬业奉献之心,在治学态度上严谨而执着,在改革探索中精益求精,在授业解惑中孜孜不倦。“用真心”即对马克思主义有真正的信仰之心,对教书育人事业有热爱之心,对学生有仁爱之心,对国家和民族有拳拳赤子之心。心怀祖国,心系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责任,就能自觉走出个人小世界,着眼大事业、大格局,努力提高自身专业学养和道德修养,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以自觉的言行雅正影响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

(作者为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