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用心、用情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原创:段领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04 阅读量:0

教育部令第43号《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由此可见,辅导员的主责主业是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我们经常用“5+2”“白+黑”“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还要提高警惕”来形容辅导员工作,那么面对诸多繁杂的事务性工作,辅导员又该怎样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呢?

我觉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辅导员工作更是无处不思政,除了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等方式外,其实更多的是潜移默化、春风化雨式的工作,因此要想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要做到用心和用情。

用心

用心,即全心投入。用心记住所带班级每名学生的名字,用心发现所带班级每名学生的闪光点,真正尊重每一位学生,用心为他们着想,解决学生所求、满足学生所需,尽己所能为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但是,这也并不是说要对学生有求必应,对于不合理的诉求,按照原则该拒绝的还是要拒绝,并教育学生遇事先自行寻求方法,再逐级反映情况。此外,辅导员的言行举止、为人处世和工作方法等也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我们用心做事的态度以及做事时的严谨程度都直接影响着学生,比如我们做表格时的严谨度就影响着学生做事的严谨度,再如我们遵守时间的态度也影响着学生遵守时间的态度。诸如此类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情,我们都必须先做到,“身教胜于言教”就是这个意思。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是在这些日常事务中润物细无声般渗透进去的,因为用心工作,学生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用情

用情,即以真实的感情相待。“辅导员是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要求我们做个有情有义的老师,学生远离家乡在外求学,他(她)生日时,我们是否有送去上一句“生日快乐”?学生生病住院时,我们是否抽时间去看望过?学生遇到挫折一蹶不振时,我们是否真心诚意帮扶过?每次走访学生宿舍时,我们是否有和每位学生真诚谈话?深入来讲,我们是否真的走进了学生的内心世界,并从他们的角度出发去沟通交流过?面对个别“百般劝导、诚恳认错,却依然不改”的学生,我们是冷眼相对还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情能感人,情能化人,只有用情工作,实现心相近、情相通,我们才能温润青年学生的心灵,学生也将会铭记一生。

用心和用情看似简单,做起来却相当考验一个辅导员的工作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我们的教育就是要为党“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辅导员在工作中用心与用情,才能筑牢学生信仰之基,补足学生精神之钙,把稳学生思想之舵,进而成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也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日常事务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作者:段领,系西京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学生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