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要切实提升胜任力、凝聚力、战斗力

原创:刘国权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4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高校教师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在教育、管理、发动、监督教师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广大师生方面担负着直接责任,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抓好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中共教育部党组制定印发了一系列文件,要求高校通过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面激发教师党支部开展政治引领、进行思想教育、宣传凝聚师生、促进中心工作的主体作用。近年来,我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成效显著,助力“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奏出历史最强音”,但一些问题仍待攻克,其中较为突出的就是“双带头人”胜任力不够、凝聚力不强、战斗力不足的问题。为防范现存问题与面临挑战交织叠合,高校应当以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全方位、系统化提升“双带头人”的胜任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坚持选拔培训的“234”原则,切实提升“双带头人”胜任力

“234”原则即坚持“两个标准”、推动“三个转变”、把好“四个关卡”。“两个标准”即充分激发教师党支部在新形势下实现政治引领、规范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中心工作的主体作用标准,和教师党支部书记政治强、业务精、甘奉献、有威信的头雁头羊标准。“三个转变”即通过信仰感召、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推动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学术带头人”向“学术带头人+党建带头人”转变,利用其学术影响力、科研引领力、教学示范力提升党建思政工作的吸引力;通过理论学习、专题培训、实践锻炼推动党建思政能力突出的“党建带头人”向“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转变,让党建思政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学校中心工作真正一体化、相贯通、互支撑;通过尽早发现、尽早吸收、尽早培育做好“双带头人”后备人才的选、用、育、管、留工作,让青年人才对“双带头人”角色从远离到走近、对党建思政工作从参与到担当、对校院中心工作从被动到主动。“四个关卡”即把好“入口关”,坚持优者上、劣者下,宁缺毋滥;把好“培训关”,因时而进、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做好“全方位+个性化”培训工作,结合受训者的素质和潜力精准帮扶、补齐短板;把好“考核关”,建立健全有效的监督检查和科学的考核评估制度机制,让工作量看得见、信得过,为后续的表彰奖励、提拔激励打下坚实的基础;把好“出口关”,对担任“双带头人”、推动党建思政与教学科研工作融合互促、在“党建+中心工作”“党建+强校建设”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教师,在晋职晋升时予以重点考虑、优先推荐或考评加权,真正做到能干者能上、进取者进步、优秀者优先。

二、打造能力提升的“3X3”模式,有效增强“双带头人”凝聚力

一是在强化“示范性”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双带头人”的党建思政工作能力、教学科研能力和师德师风。针对党建思政工作能力提升,可为其打造专题课程库、优秀师资库、经典案例库、常见问题库,助其成长有参考、工作有借鉴、创新有思路。针对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可进行教育教学个性化指导、课题研究团队化帮扶和鼓励学位学历提高、选荐国内外访学研修,为“双带头人”强化学界影响力和学术引领力创造条件。针对师德师风提升,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约束与激励相结合,一方面对“双带头人”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道德修养严格要求、从严考核;另一方面在选树师德师风模范典型时单列名额或保障占比,切实激发“双带头人”事事带头、时时带头的内在进取心和身份荣誉感。二是在增加“话语权”上下功夫,让“双带头人”参加本单位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重大事件的讨论决策,参与支部党员教师的考核鉴定、晋职晋升,掌握支部党费的使用权和运用党费开展支部建设、支部活动的自主权。有了“话语权”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才能有“存在感”和“支持度”,才能逐步开展双融合、双促进工作的探索创新。三是在推动“特色化”上下功夫,如围绕学校、院系办学目标、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梳理总结双融合、双促进的典型经验做法,自上而下向教师党支部宣传推广,这些经验做法立足于强校、强院目标,本身就具有凝心聚力的积极意义。再如结合党建思政和教学科研实际需求,以访学团、项目组、创新团队等为单位优化党支部设置,让支部党员的聚集交流更便利、管理服务更高效。又如鼓励“双带头人”发挥优势特长举办特色活动、打造品牌工作,通过综合素质、人格魅力的全方位展现增进他人对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三、健全敢战能胜的“五保障”机制,真正提高“双带头人”战斗力

党员的“战斗力”突出地表现为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能力,因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高校作为“双带头人”敢战善战、求胜能胜的坚强后盾,应当从五个方面着手,为其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提供常态化、长效化保障。一是组织保障。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将基层党支部作为重要抓手,将教师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参与支部建设、发挥模范作用作为师德师风考察考核的重要指标,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有威信、得支持、能干事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二是理论保障。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组织交流研讨、督促自我学习等方式,采取定期集中学习、指导个性化学习、不定时检查考核等形式,不断强化其“四个意识”,坚定其“四个自信”,铸牢其“两个维护”,引导其在政治信仰愈发坚定、理想信念愈发崇高、家国情怀愈发深厚的过程中更加明晰所肩负的使命责任,真正激发为党分忧、奉献担当的内生动力。三是实践保障。通过部署科学合理又系统全面的党务工作、党建任务,帮助其在工作实践中提升素质、丰富阅历、积累经验;通过积极推选其学习交流、挂职锻炼,帮助其在更大的范围、更多的平台宣传推广、进而验证反思、修正完善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案。四是发展保障。针对“双带头人”的成长有抓手、干事有平台、进步有方向、发展有空间、待遇有保障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强化重视程度、创新举措办法,让“双带头人”成为高校教师愿意“当”且愿意“留”的好岗位。五是纪律保障。开展立体式、体系化、持续性的党章党规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履职尽责教育,为“双带头人”永葆先进和纯洁“把关”“守门”,帮助其防范抵御各式各类错误思想,督促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作者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