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校教师如何提升自身的师德修养

原创:李文学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05 阅读量:0

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培养人才的历史使命。师德师风建设是一个学校整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唯有师德师风良好的环境才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及身心健康成长,才有利于教师更好地开展工作与研究。那么,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该如何提升自身的师德修养呢?

1.热爱教育事业是师德之根本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用生命去热爱教育事业。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选择了当一名科研领导者,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淡泊名利。我们要花心思去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尽全力去完成每一次科研任务,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我们要走进学生的精神世界,做学生的精神导师,爱岗敬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关爱学生、走近学生是师德建设之魂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科研人员及人民教师,除了应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外,更要走近学生,了解学生的性格,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要乐此不疲地指导学生学习,指导学生做科研。在新时期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我们要懂得严爱结合,做到恩威并施,要从心灵深处去爱学生,教育学生,尊重并严格要求学生,与学生达成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

3.终身学习、提升素质是师德建设之升华

俗话说:“想给别人一瓢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我认为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我们就要始终让自己处在学习的状态,让自己的知识储备达到社会的需求,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我们要将科学研究当作最大的乐趣,将攀登科学高峰当作自己的最大追求,不断充实自己,精通教学业务,增强知识储备,开阔我们的视野。除了要不断丰富我们的专业知识外,更需要具备一定的心理学、教育学知识,要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心理特点,提高自己的认识以及师德修养,把为学生服务做到实处。另外,我们还需要不断地锻炼,为自己塑造一个强健的体魄,只有这样,才能为教育事业做出更长远的贡献。

参加这次培训后,让我体会到了师德二字的深刻含义,我们要时刻认识到把“师德师风,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师德需要培养,需要不断学习,更需要我们每位教师不断地进行自我修养。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以及科研工作中,我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爱岗敬业,潜心研究,做一名更加合格的科研人员、人民教师!

〔作者李文学,系“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学员,作者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