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需要怎样的暑假?

原创:廖名海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14 阅读量:0

高校辅导员工作繁杂而琐碎,忙碌的工作状态早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辅导员们偶尔也会抱怨一下:感觉工作总也忙不完,只要坐在办公桌前,就会有干不完的事情。有时候,从早到晚,忙忙碌碌,疲惫不堪,连吃饭睡觉都成了将就,大量的个人时间被占用早就“习以为常”。辅导员们一学期都经历了这样一个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的工作状态,终于盼来了难得的暑假。那面对长达近两月的假期,作为一名辅导员应该怎么度过自己的假期生活呢?

我认为辅导员的假期应该是用来充电蓄能的!一说“充电蓄能”,辅导员们就要头疼了,说好的假期,怎么又要去“充电”。其实我这里讲的“充电蓄能”不仅仅只是狭义的学习。而是辅导员们要利用暑假来给自己一次“大充电”。“充电蓄能”包括身体充电蓄能、头脑充电蓄能、计划充电蓄能。“充电”是汇聚能量,砥砺前行的“新能源”!

一、给身体充电蓄能

历经了一学期的高强度的工作状态,身心疲惫的辅导员们也需要一个可以放松身体的时刻,给自己的疲惫的身体来一次充电蓄能,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才会为我们补充源源不断的能源与支撑。毛泽东提出了一个著名的口号:“欲文明其精神,必先野蛮其体魄。”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辅导员们可以利用暑假,先让自己休养生息一段时间。辅导员们也可以利用假期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约上三五挚友,亦或者加上家人们一起完成一趟轻松自由的旅行。亲近大自然,走近祖国大好河山中,让身体吸收能量!

当然给身体充电蓄能,怎能少了体育锻炼呢?我们总是向学生们建议,要结交两个“朋友”:一个是运动场,一个是图书馆。到运动场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准备为祖国、为人民健康工作50年;到图书馆博览群书、强健心智,不断“充电”“蓄电”“放电”。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也要充分利用暑假时光,去给自己原本拖了一学期的体育锻炼去好好的补补课。

有了“身体充电蓄能”,辅导员们就能在下一学期的工作中有个好的健康体魄了!

二、给头脑充电蓄能

我们都知道,人如果不学习,知识的积累和运用就无从谈起,就会被时代所抛弃。作为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们,时代在变,学生在变,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要变。我们总说辅导员工作要因时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此,无论是新入职辅导员还是资深辅导员,每一位高校辅导员都必须有强烈的学习紧迫感,见缝插针地给自己“充电”,不间断地学习科学理论和文化知识,以适应形势的要求和工作的需要。只有理论功底深厚,知识丰富渊博,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教育工作者,真正担当起历史的重任。暑假这个难得宝贵时间,辅导员们通过学习新知识、新理念为大脑“充电蓄能”,为今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那辅导员们如何进行“头脑充电蓄能”呢?

一是通过读书。作为一名辅导员,平时读书总是没有安静的环境,假期里难得有安静的氛围,选择去读读书,在阅读中提升自身理论水平与工作技能。习近平总书记是一位酷爱读书的人,他把读书当作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工作责任、一种价值追求。他在讲话中指出:“读书是一个长期的需要付出辛劳的过程,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而应当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水滴石穿。”我们辅导员可以利用暑假读书。至于读书的书单呢?那有许多可以选择,比如《中国共产党简史》《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等。

二是尝试参加培训。有些辅导员认为培训是工作要求,是学校要求,学校不安排自己就不安排?假期是多好的学习机会,怎么能不好好利用呢。那辅导员应该参加哪些培训呢?很多人问什么样的培训最有营养,其实适合自己的才是最有营养的,关键取决能否能促进自己成长。

现在培训市场五花八门眼花缭乱,所以要学会去伪存真,我认为要想提升理念思想,就去听专家讲座,例如人民网党课讲座、辅导员网络学院培训课程、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等,还有像一些辅导员大咖们也会不定期的组织一些公益培训沙龙,如江西省名师工作室的江西理工大学饶先发在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公众号)发布公益培训沙龙分享,聚焦辅导员工作的定期交流;要想技能方法,就去参加实战型培训,例如北森的gcdf、思维导图课程等。总之要向专家学知识,向大咖学技能。

三是开展课题研究。辅导员们总是埋怨没有时间做科研,暑假是辅导员开展课题研究非常好的时机。作为新进辅导员们可以通过暑假去学习科研方法、科研技巧等,而有经验的辅导员可以利用暑假写写课题、打磨论文。利用暑假去提升自我的科研意识,做到“从工作实践中来,在学习思考中悟,于系统研究中升华”。

三、给计划充电蓄能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作为一名辅导员,面对即将开始的新学期工作,面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我们都要有计划,有安排,有部署。利用暑假,去思考自己下一学年的工作计划,去思考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工作计划不应该只是把去年的拿来继续,也不是照搬,依葫芦画瓢!而是要不断推陈出新。有计划,有目标地创新工作,不断围绕自己的职业生涯方向,打造个人辅导员工作IP!这样才能使自己的工作出成绩,出特色,出亮点。这样才能打破内卷,破解职业倦怠。所以,辅导员们要给自己的“计划充电蓄能”。

有人曾说:充电是有价值的心灵健身。倒出杂质,以空杯心态出去充电学习。辅导员们要想真正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生力军,就要利用好暑假,给自己来次“大充电”!

辅导员们,充电正当时,蓄能再出发!

(作者单位:南昌大学抚州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