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实践活动的育人功能研究——以吕梁学院“大学生校园心理剧”为例

原创:王鹏、秦葆丽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05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要紧紧围绕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而且要注重有效的途径和创新的方式,对提高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会事半功倍。课程思政建设,要将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挖掘出来,协同思想政治理论课和社会实践来有效开展。校园心理剧作为一种比较新颖的实践活动,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育人方面有它独特的价值和育人功能。现以吕梁学院“大学生校园心理剧”为例,探究课程思政实践活动的育人功能。

一、校园心理剧

校园心理剧是学生通过自编、自导、自演,将排练好的剧本在舞台上演绎出来,达到真情体验、释放情绪、领悟道理、提升思想、感染观众的目的,这种教育方式新颖而具有成效。近十年来,国内高校充分认识到校园心理剧的价值,积极举办校园心理剧活动,剧本的写作水平和学生的表演能力都在不断提高。但通过查阅文献发现,我国校园心理剧的研究成果总量仍然较少,从2007年后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趋势,开始出现专门研究校园心理剧的研究者、研究机构、研究成果等,但均不具备明显的领先优势,关注的群体也很单一。对比之下,研究中小学校园心理剧比高校校园心理剧多,研究校园心理剧在心理健康教育领域比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多。

二、吕梁学院“大学生校园心理剧”的实施现状

吕梁学院“大学生校园心理剧”本着思政育人和心理疏导的前提,发挥教育系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优势,借“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不断发展起来的学生活动,逐步发展成为一种独具特色的品牌活动,目的在于通过观看或者参与校园心理剧的演出,引起大学生的情绪体验和行为反应,提升大学生思想水平、认知能力和综合素质。目前吕梁学院大学生校园心理剧已进行到第六届,每一届有一个明确的主题,从学生全员参加的群体中通过初赛、复赛,最终有六个优秀的原创校园心理剧脱颖而出,在学校展演,引起了全校师生强烈的积极反响。比如,剧目《心灵归属》,讲述失去父爱的小美因为种种原因嫌弃自己的妈妈丑,嫌妈妈贫穷给不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导致的一系列家庭矛盾,最后离校出走,后来通过《寻亲记》演绎的模式使其醒悟,教育她要珍惜现在,理解父母,懂得感恩和珍爱生命。剧目《墨镜》也是讲述了一个失恋女同学走出恋爱陷阱的过程,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帮助她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剧目《微尘》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毕业季的故事,高傲而有能力的苏薇迟迟找不到工作,对自己失去信心,最终,通过同学的疏导和帮助,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重新找回了自信,尽快进入职场,开启自己人生的新征途。

三、校园心理剧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育人功能

1.在剧本创作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当今社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多元、多变、多样的复杂情况,网络技术的发展放宽了信息的内容,加快了信息的传播速度,国内外各种各样的学说和思潮蜂拥而至,受社会风气和网络不法分子思想的影响,以及部分大学生的辨别能力还是较差,使得大学生容易形成了盲目崇拜、私欲膨胀、佛系思维、以我为中心等不良思想,一旦校园心理剧创作的思路和剧情引导不当的话,会直接将校园心理剧的教育初衷引向歪路。校园心理剧的建设和发展,同样要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这样才有利于防止校园心理剧偏离正确的价值取向,促使学生在课程思政实践活动中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水平。

比如校园心理剧《火种》中,演绎了一个感人的故事:一场大火,消防员为了救大学生于安冒着生命危险闯进火场,在房子倒塌的一瞬间他推出了于安,自己却永远的埋葬在了火场之中,于安陷入了无尽的自责中,最后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帮助于安走出自责,建立自信,并立志成为一名消防员,为国家的财产安全,为人民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这样的剧本加上出色的演员,在大学生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不仅提升了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激发了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达到了课程思政实践育人的目的。

2.在剧情表演中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校园心理剧从编剧到演绎,整个过程中,学生都参与其中,能得到全方位的锻炼。设计剧情、筛选演员、帮助演员突出内心冲突、斟酌语言表情动作、舞台设计、灯光、道具、旁白等,需要同学们齐心协力、全力配合才能完成。学生在参与心理剧的排演活动时,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创作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交际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而且增强了责任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又通过角色转换和角色扮演的方式,让自己和观众受到思想上的启发和教育。不难理解,校园心理剧突破了传统的教学和学习载体,让大学生在参演与欣赏的过程中,轻松、愉悦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吕梁学院校园心理剧还设置了最佳旁白奖、最佳表演奖、最佳编剧奖、最佳配乐奖,促使学生自由而全面地发展。

3.在观看演绎后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

校园心理剧的编剧和演绎,讲究剧情的跌宕起伏。通过观看或参与校园心理剧的演出,引起大学生的心灵共鸣,在这种贴近大学生生活的心理剧中,心理问题的暴露、情绪的宣泄、矛盾的升级、处理问题的方式等等,都可以促使学生换位思考,反思自己,从而实现全方位自我教育。

校园心理剧作为课程思政实践活动项目,通过问卷和访谈的形式调查了学生在观看校园心理剧前后的思想、心理变化,对校园心理剧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效果加以检验。数据显示在参演或观看了校园心理剧后,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心理变化、人际交往、挫折教育等方面都有明显的变化。较长时间内,校园心理剧的某一个演绎情景仍能对学生的生活、学习、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比如,王某同学在观看了第六届校园心理剧《友谊天长地久》后,明显发现自己就是剧情中的主人公小芸,思想消极、性格内向、长时间自我封闭、总觉得舍友对她有敌意而排挤她,所有的表现都跟剧本中的小芸完全一样。观看后,才发现自己对舍友的误解和想要重新融入集体找回自信,小芸的舍友们也能有所觉悟,与小芸打开心扉,提高了舍友的思想觉悟,促进了宿舍的和谐发展。

校园心理剧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有效的载体,教育者仍要进行更深入地研究和推广,利用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学改革的契机,规划更为科学合理的教育教学设计,在校园心理剧的建设中加入更多新时代的元素,使其发挥出更强大的育人功能。

(作者:王鹏、秦葆丽,吕梁学院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