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科网络教学中实施课程思政的几种途径

原创:康文彦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05 阅读量:0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个高校就“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进行了探索与思考,形成了比较多的理论与实践性的成果。课程思政正是产生于这一背景,其创造性地将思政教育与学科教学进行了融合,容易实现思政教育的隐性化,也容易实现形成思政教育的合力。然而,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部分学科教师感觉自己的学科过于抽象,难以实施课程思政。在学习完课程思政的培训课程之后,笔者在随后的教学过程中,特别注重思政元素的提炼。在本学期进行网络教学的特殊情况下,笔者更是借助网络教学的优势尝试在学科教学过程中实施课程思政。在此进行梳理,希望能为大家提供参考和借鉴。

一、突出学科特点实施课程思政

课程思政要将思想教育融入学科教学中,首先要求课程思政的设计者注重理解课程思政的内容与目的,挖掘学科特点,寻求二者的一致性,使相关知识或主题成为“结合点”。知识本身是来源于自然世界与生活情境的,可以通过讲解知识的情境来引发思政话题。尤其是可以注重结合学科中的大概念对学生进行科学观与世界观的教育。因为大概念往往是从学科零碎的知识中抽象出来的,可进行学科内和学科间迁移的思想,有利于构建课程与思政之间的联结。数学学科具有概念抽象、逻辑思维严谨的天然优势,其本身立足于哲学而充满论证、逻辑与思辨的特征。数学中的大概念比较多,而且多富有哲理性。比如有界性、传递性、逆向思考等性质和思想,在数学学科中随处可见,这些大概念也可以作为学生在生活中的理解世界与思考问题的方式。因此,在学科教学中,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注重关注数学理论建构的严谨性,使其感受数学的逻辑美。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关注利用数学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使其感受数学推理的严谨。通过这样的手段,可以增强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和思辨能力,培养学生严谨、科学的精神。在网络教学中,一方面,我通过搜集优秀教师的网络课程为学生展示等方式,让感受大家讲课的感染力和对学科知识处理的严谨的态度。另一方面,我通过板演等方式详细推导数学习题的推导过程,力求让学生感受到数学推理的严谨性。通过这样的方式,使学生在知识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学科的特点,提升其学科素养。

二、利用数学文化实施课程思政

“数学一直是一种重要的文化力量,具有极其重要的实用价值,在使人赏心悦目和提供审美价值方面,至少可以与其他任何一种文化门类媲美”。数学文化具有科学价值、人文价值和审美价值。在教学过程中,其一,可以将数学家等名人的事迹进行思想品质的提炼,在介绍相关理论或定理时将其穿插在课堂教学中,既可以在课堂教学的同时实现课程思政的实施,节约授课时间。又可以使得思政与学科教学高度融合,实现隐性的思政教育过程。同时,数学家也可以为学生提供学习的榜样,为学生提供学习的动力与方向。其二,可以通过介绍数学学科发展的历史,让学生感受数学文化。比如可以为学生介绍微积分的产生过程来让学生了解数学是源于实际需求而产生的,以及数学是其他多学科的基础与工具,从而让学生理解数学的实用性与基础性,对数学学科产生学习兴趣。还可以提供为学生讲解数学发展中的三次危机,让学生体会数学体系的逐步构建过程,理解科学也可能面临挑战,要具备勇于质疑、勇于为科学献身的精神。其三,我国的数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成就,即使是在近代,我国在数学上的成就也有目共睹。以我国数学成就以及华裔数学家的成就为例,可以向学生传递我们的文化自信。特别是介绍当前我国数学家的成就与研究前沿,可以激发学生学好数学、报效国家的激情。网络教学中具备多媒体传播的天然优势,在情境创设和课后自习等环节,我为学生推送数学纪录片、数学电影和数学名家介绍等多媒体素材,让学生将数学中抽象化的名词与其在自然、社会中具体的事物相联系,让学生感受数学的魅力,接受数学文化的熏陶。

三、结合辅导交流实施课程思政

在学科教学中,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课后的学生自学,都需要进行师生间的交流。在课堂教学中,无论是课程设计还是学生的学习,都要以目的为指引,以“为谁学”来促进“学什么”和“怎样学”。可以以所学知识在相关国家建设领域的应用来提醒或暗示学生学习的目的,也即提醒学生“为谁学”的问题,引导学生提升爱国主义情操,树立将所学知识用于国家的建设与发展的意识。在课外的辅导交流中,师生间可以以学科学习为载体,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力求使学生达到到“亲其师,信其道”的境界。教师可以深入学生的内心世界,了解学生的想法,纠正学生的不良倾向,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对教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一方面,教师要有丰富的知识,除了能利用深厚的学科知识树立自己的专业权威,引发学生的尊重与敬爱。还要有丰富的其他学科的知识与社会知识,利用心理学知识了解学生的深层次的想法、利用丰富的社会知识与学生产生共鸣等。另一方面,教师要具有崇高的理想并用言传身教的方式影响学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特别是教师自身的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因此,教师具有积极向上的追求科学与真理的精神,学生也会纷纷仿效。教师严谨、正直、乐于奉献,学生也会充满正能量地面对学习与生活。在网络教学中,虽然我与学生不是面对面地交流,但我努力提供辅导等形式增加与学生交流的频率,一方面可以为学生及时进行问题的解答,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我为学生介绍一些我的学习心得与故事,特别是在解答过程中,如果与学生的想法出现冲突,我会详细说明我的想法并认真听取学生的思路,然后进行比对,与学生一起探讨更高效的方法。通过这种途径让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并且从中体会思辨的乐趣。

课程思政的过程中,教师的作用较大。作为教师,应该了解了课程思政的来龙去脉,理解课程思政的意义与一般的做法。在教学实践中,应该结合所学内容与参考相关的做法,在课程教学中提炼与开发思政素材,积极地在教学活动中融入思政教育,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为提升学生的思想品质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康文彦,吕梁学院数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