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特殊学生提升专业技能

原创:吴渝婷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24 阅读量:0

案例概述

小鹏(化名),男,计算机多媒体专业学生。新生入学第一天班会上,我就注意到这名同学与其他学生有点不一样,同学们都在相互认识交流,而他却一个人坐在最角落,也不和周边的同学说话,眼神有点涣散,额头上的汗一直冒出来,也不见他擦一下。我看了一下花名册,同时找班级临时负责人帮我注意一下,才知道他叫小鹏。我装作不经意地走到小鹏身边,问到:“小鹏,你坐在这边会不会热?”学生没有回答我,我只好作罢。而班会结束后,小鹏就直接站起来跟着其他同学离开了教室。小鹏的异常举动让我觉得应该多关注他,他可能会需要我的帮忙。

分析与对策

我先把班级临时负责人叫住,交代他晚上查房的时候去小鹏宿舍转转,多关注小鹏,同时让小鹏同宿舍的同学看看日常小鹏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请他们多多帮忙。当天晚上,我查阅小鹏的个人资料,了解到其就是漳州本地人,家离学校不远,大约十三公里左右,我随即打通了小鹏父亲的电话,询问第二天是否方便来学校见一下面。

第二天与小鹏父亲在办公室碰面,我把昨晚的情况还有我的疑虑和小鹏父亲交流了一下,小鹏的父亲和我说了实话。小鹏从小就比较内向,还算听话,但是从高中开始,小鹏就变得很不爱说话。在高中期间,只和班级个别同学有话说,在家和父母及长辈也不怎么说话,别人和他打招呼说话他很少回应。高中时,班主任也发现了他的异常,和小鹏的父亲沟通过,并采取了一些措施,见过心理医生,但是小鹏很排斥心理医生,直到高中毕业情况也没有改变。大致了解情况后,我还问了关于小鹏的兴趣爱好、生活饮食等情况,请家长先不用着急,先观察小鹏进入大学后是否适应,同时咨询学校心理咨询室的老师,保持家校共建,交代班级学生干部和同宿舍的同学多帮助小鹏,大家共同寻找合适的方法,小鹏父亲这才放心。

在与心理咨询室老师交流小鹏的情况后,我还帮小鹏的父亲预约了与心理咨询室老师见面详谈。心理咨询室老师表示,小鹏这样的情况与他的性格和生活环境有关,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小鹏可能存在心理障碍,但是应该不严重,除了不爱说话外只要没有其它异常举动就没事,没有超过他自身的心理承受阈值就不用特意看心理医生,而且小鹏也排斥心理医生,所以建议多观察、多关心,有异常再采取相应的措施。

根据心理老师的建议,我和小鹏父亲建议还是要保持家校共建,一般半个月交流一次小鹏的情况,有异样及时联系。同时,我让主要学生干部和同宿舍同学,平时多和小鹏说说话,上下课带着他一起走,吃饭的时候叫上他。保持对小鹏情况的跟踪,不定期将小鹏的情况告诉心理老师,咨询她的建议。在走访学生宿舍的时候,我都会去小鹏宿舍转转和他聊聊天。一个小细节让我感触很深,就因为我在入学教育班会上曾经提过“如果有老师到宿舍走访,身为学生要有礼貌,一般要站起来示意,向老师问好”,小鹏每次在宿舍看到我,都会放下手上的事情,站起来向我问好。

也许是大学与高中不一样,课程比较有专业性,课外活动丰富多彩,班级有凝聚力,学习氛围好,同学们之间不是只知道学习,都比较热情开朗,小鹏好像慢慢地变了。他会和同宿舍同学探讨如何打游戏通关,会在自己要出去吃饭的时候问其他同学是否要帮忙带东西回来,上课会和其他同学坐一起,有不懂的也会问问班上学习好的同学,路上碰到老师同学也会打招呼……小鹏的父亲也感受到了小鹏的变化,一直和我打电话表示感谢。回想小鹏的变化过程,我一直在思考还能为小鹏再多做些什么。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和小鹏的PS课程老师交谈,PS课程老师给我看了一幅小鹏的作业,我发现他的作业色彩搭配和构图都很好,相比其他同学的作业更显优秀,PS课程老师也直夸小鹏学得认真,画得好。我觉得,这可能就是小鹏的兴趣,我经常鼓励小鹏要学好专业技术,特别是他喜欢的课程更要深入研究,勤画多练。渐渐地,小鹏对专业课程的学习也越来越上心,实践课程也都完成的很好,专业技能日渐提高,顺利毕业并由于PS专业技能强找到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

提升思考

小鹏的案例给我的启示值得深思,辅导员在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有着特殊的作用。在面对特殊学生、异常学生时,我们不能仅靠辅导员一人的力量,要联合家长、同学、专业人士,设计科学合理的方案,不能操之过急,应用爱心、耐心、细心来消除学生心中的障碍。辅导员在“思想育人”的同时,更要注重“心理育人”,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还要储备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法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找到学生问题的症结所在,针对不同的案例,开展“心理育人”工作。

(作者:漳州城市职业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辅导员  吴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