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不提前返校”是一种社会责任

原创:朱应开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13 阅读量:0

前几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名学生擅自提前返校被处分的消息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与热议。

对于此,许多网友拍手称快,认为在这个特殊时期,提前返校并不和学院、导师报告,无论出于什么原因,都是对自己、对社会的不负责任。早在1月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延迟开学的补充通知中就明确在校生不能提前返校,对于这两位不服从学校安排的同学,就该如此处分。

新型冠状病毒发生以来,全国各学校纷纷响应国家号召,严格执行国家要求。社会各种培训班、培训机构、幼儿园、早教所、大中小学均下达了推迟开学的通知,具体开学上课时间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另行通知。

特殊时期,铁一样的要求,必须百分之百执行。各企事业单位也纷纷推迟上班时间,以方便每个人做到居家隔离。无论是国家机关、社会企业还是学校,推迟开工开学的这种做法都是在“战斗”。少一次出门,就为前线作战的医护人员省一份力,但总有一些人无视要求,无视规定,抱着侥幸心理贸然行事。
    对于这两名学生的所作所为,有网友评论:“往小了说,这只是违反校规校纪;往大了看,纯粹是给‘抗疫’添乱。”
    要知道,擅自提前返校意味着,在返程路上可能接触到大量人员,这会增加沿途和进校后的交叉感染风险。

如果是平常,学生提前返校学习,自然是让老师高兴的一件事情,但在当下,全国人民都紧绷着神经,看着每天增长的疫情数字,相信很多人的心里都不是滋味。所以,在这个时候,不管是青年学生还是普通人,都应该提升自身社会责任感,自觉遵守纪律。有一句话说得好:当下时期,“宅”在家里就是为国家做贡献。在这个特殊时期,我想对广大青年学生朋友们说:“疫情面前,‘不提前返校’就是一种社会责任。”

说到底,疫情防控与我们每个人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息息相关,“抗疫”不只是政府部门和医护人员的事,也不只是疫情发源地的事,而是全国各地人们都该有的自觉。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一个人没有社会责任感,一个人不守规则、不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很可能让很多医护人员的努力白费。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处分擅自提前返校学生事件给许多想提前返校写论文、做实验、准备考研复试、找工作的大学生一个很大提醒,具有很强的警示作用。未经允许,提前返校的后果是很严重的,延迟开学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尽量的呆在家里,减少疫情传播。
    “宅在家里就是对‘抗疫’工作做贡献”,这是这段非常时期十分流行的一句话,实际上,这句话它饱含深意。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就要严格听从安排,不给“抗疫”添乱,这其实也是一堂生动的社会责任课:不要以为擅自提前返校,添的是“小乱”,疫情面前,勿以“添小乱”而乱为。要让其他学生安心返校,就该用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为防疫抗疫做贡献,而不是拖后腿。

历史上,从来不乏有社会责任感之人,从孔夫子传播仁德教育,到马克思、恩格斯传播共产主义理念;从古代中国的四大发明,到现在的高科技产品;从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90”、“95”后医护人员。正是由于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他们努力地工作、无私地奉献。他们当中的每个人都为社会的发展,为人类的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全民“抗疫”的今天,青年学生必须深刻认识和正确理解社会责任,形成社会责任认同,积极培养和增强我们应有的社会责任感,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做到严格听从国家、学校号令,不提前返校、不聚会不串门、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为“抗疫”作出自己应有的一份贡献。

在这个“加长版”的春节假期里,“宅”成为大多数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对于战“疫”这件大事,“不提前返校”是每一名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也是应对疫情的有效武器。

特殊时期,任何事情都无小事。青年学生必须顾全大局,服从学校安排,不擅自返校、不给社会添乱。在没有接到学校的正式通知前,千万不要贸然提前返校。我们必须具备基本的社会责任感,提升自身社会责任意识,努力做一名有社会责任感、有规矩意识的青年学生,为“抗疫”承担一份应有的责任,为“抗疫”作出一份应有的贡献。 

作者:朱应开,泉州师范学院思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