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如何做好专升本班级的管理?

原创:段领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27 阅读量:0

伴随着暑期的结束,新的一学期即将开始,新一届专升本学生也将踏入更高层次的学府开始本科阶段的学习生活,开启新的征程。作为学生健康成长路上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辅导员,该如何管理好专升本班级,与他们相处呢?本人结合实际工作经验,谈谈自己的几点想法。

1.专升本考试虽不及高考那么难,但对于通过三年的专科学习努力拼搏又考上本科的学生来说,无论从自制力、自控力方面,还是从专业基础来说都是比较优秀的,都有自己明确的目标,他们到了本科阶段,班级学风方面相对较好,辅导员老师只需平时多加引导。

2.由于有过三年大学的经历,从全省各个高校又重新汇集到一所本科高校,原来学校的校园文化和现在本科阶段的校园文化有时会产生碰撞,也会产生对比。所以,对于他们的行为规范,辅导员老师需要耐心,讲清楚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校史校情,同学们要以一颗空杯心来重新开始,适应新环境,开始新征程。

3.任何一所大学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也不可能让每位学生都满意,专升本班级里有一部分学生是从本校专科升入本科的,他们对本校的环境等各个方面比较了解。要首先抓住这批学生,教育他们在班级里要多传递正能量,改掉以前的不良习惯,遵纪守规方面要以身作则。

4.专科毕业后踏入社会工作,也可以说是半个社会人,9月份又重新踏入校园,在班级的凝聚力、集体荣誉感方面可能不如其他班级那么强,但也不是绝对的。因为他们在社会上工作过,知道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及单位对员工素质的要求,一个人能力再强,如果没有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在单位也不会受欢迎。辅导员需要在这方面加强引导,通过班集体活动来增强班级凝聚力。

5.选好班干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支优秀的班干部队伍对班级的管理至关重要。在选拔学生干部的方式上可采取自愿报名、多方考察、公开竞聘、择优任用的方式,具体采取什么方式,辅导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但要求辅导员要早了解、早发现,心中有数,力求一次选准。

6.摸清每位学生的情况。利用自习课、走访宿舍或谈心谈话时间,辅导员要了解哪些学生还有考研打算、哪些学生有考公务员打算、哪些学生本科毕业后直接参加工作;了解他们在专科阶段都获得过哪些证书、参加过哪些竞赛等,这对于班级管理和班级学风建设方面有很大帮助,也有利于辅导员因材施教、因材施管。

当然,同学们也需继续保持在专科阶段勤奋努力、刻苦学习的好习惯,因为本科阶段要求更高,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更出色地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业,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总之,专升本学生是个特殊的群体,有自身的优势和特点,需要辅导员在与他们平时相处中多了解、多观察。在班级管理中不能仅停留在“看”和“管”的层面,要以教育引导的方式多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用心用情做好他们的知心朋友。

(作者: 段领,西京学院万钧书院学生发展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