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内卷与当代中国青年

原创:朱应开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08 阅读量:0

近段时间,“躺平”和“内卷”悄然在网络上火了起来,引发无数青年的广泛热议与讨论。

热议归热议,我相信,应该还有不少人和我一样,对最近流行的“躺平”和“内卷”不甚了解。

何为“躺平”?网络流行词,指无论对方做出什么反应,内心都毫无波澜,对此不会有任何反应或者反抗,并表示顺从。“躺平”其实并非一个新潮的概念。早在五年前,入选2016年十大热词的“葛优躺”就已经完成了第一代“躺平学”的启蒙。那时,图片上的葛大爷还有头发,他所扮演的角色胡子拉碴,穿着奶奶花衬衫,嘴角微张宛若灵魂出窍,瘫软地躺在沙发上,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这个角色所代表的是那个年代成天无所事事、游手好闲,不想自我奋斗,不成功也没有关系,希望天上掉馅饼的一类人。

何为“内卷”?本意是一类文化模式达到了某种最终的形态以后,既没有办法稳定下来,也没有办法转变为新的形态,而只能不断地在内部变得更加复杂的现象。目前尚未查到标准或权威的定义。与之对应的是evolution,即演化。直观而言,“内卷”就是“向内演化,或绕圈圈”。其实质是一种“社会达尔文主义”,过分地崇拜“物竞天择,弱肉强食”。刷爆大学生朋友圈的几张“内卷”图片是这样的:“有的人骑在自行车上看书,有的人在宿舍床上铺满了一摞摞的书”。这些图片最早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学霸之间流传。

有人认为,“内卷”是一种无声的悲哀。它慢慢消耗人们的聪明才智和青春年华,磨平个人的锐气。当人们窥破“内卷”消极实质,大呼“努力无用”后,转身选择“躺平”。

“躺平”,则意味着主动退出“内卷”、放弃竞争。在快节奏、高压力的今天,很多青年朋友常以“佛系”青年自居,这看起来是一种无可奈何的调侃,实际上正成为越来越多青年人的选择。

“躺平”的实质是什么?其实就是不想奋斗了,努力不动了,索性躺下来。

但是,我们真的可以“躺平”吗?无论是“996”“内卷”,还是“躺平”,我们熟悉而又陌生的卡尔·马克思早已预言和揭示了一切。没有人比马克思更了解打工人,是他提出了人民创造历史,为千百年来的劳苦大众提供了思想武器。马克思认为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所以,人是不能“躺平”的,也是不可能“躺平”的。因为人是社会动物,人所有的关系基本都是生产性的关系。一旦“躺平”,人的那些生产性关系将很难恢复,这是在磨灭你作为人的本质。当代中国青年是最受期待、最有活力、最具前途的群体。他们精力充沛,是整个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但如果青年一代不奋进,社会还能继续发展吗?

你“躺平”我“躺平”,家国谁来守。你放弃我放弃,社会怎么进步,民族怎么复兴?

当代中国青年成长、生活在祖国繁荣昌盛的新时代,见证了祖国经济的腾飞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他们物质生活丰盈,精神世界富足,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他们清楚知道西方世界的真实面目,没有盲目崇拜西方,没有“软骨病”,他们身上有着上一辈人所不具备的与生俱来的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对祖国发展充满信心,对民族未来充满希望。他们生活在互联网时代,有着更宽广的视野,更丰富的知识储备。他们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既愿意接受主流思想,但也绝不随便盲从。他们敬业爱国、充满理想、充满干劲,正逐渐成长为民族复兴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无数当代青年奋战在抗击疫情、消防救火、抗洪抢险、戍边卫国工作一线。航空航天、智能制造、高科技农业等重要行业领域,当代青年也贡献着他们的智慧与力量。

“躺平”和“内卷”在各个历史阶段都是存在的,压力和竞争也是一直都存在的。换一种说法不过是旧事新提,无需过分担忧。社会要发展,时代在进步,历史总会创造一批英雄,淘汰一批懦夫。对我们而言,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在“内卷”中奋进又迷茫的当代青年,如何才能不“躺平”?当代青年该如何正确看待“躺平”这件事?在内卷化严重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又该如何进行规划,找到自己前进的道路?我想,可以试着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是要直面困难,拥抱竞争。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

二是要努力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什么有的青年朋友玩游戏觉得很爽?因为你乐在其中。为什么学习、工作却觉得很苦呢?因为你没有乐在其中。如果你对于目前的工作存在困惑,要么把工作做出成绩,把他变成自己喜欢的事。要么就去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然后全力以赴,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不要一味抱怨,而不去改变。当你的报酬和你的劳动付出不成正比,最怕的是一边抱怨一边耗着,而从不试着去改变。

四是要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机遇。只有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升级认知,拥抱变化,把握学习机遇,掌握一技之长,才能始终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五是要跳出圈圈,不随波逐流,站在更高层次不断向外突破,进行创新、创造。跳出这个圈,才能不让那种精致的、繁复的、看起来特别敬业的内卷化状态困扰我们,才能保持昂扬向上的姿态。

青年有选择“躺平”的自由,但时代更需要奋斗精神。尽管我们身处“内卷”时代,但在“躺”和“卷”之间,还是可以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路,关键在于你如何选择。当代青年应该努力奋斗,追求上进,冲破“内卷”,拒绝“躺平”,把“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作者系泉州师范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