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永安路小学:加强作风建设 提升育人水平

作者:张玉秀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09-29 阅读量:0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永安路小学始建于1966年,是一所有着丰厚文化底蕴又不断创新发展的省级规范化学校。近年来,学校以“建精品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工作总目标,秉承“让学生体验学习快乐,让教师享受教育幸福”的办学理念,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把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教师队伍作为首要任务,打造协同合作、良性竞争、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打造“四有”教师,提升育人水平。

以党风廉政建设为统领,积极深化教职工作风建设

学校领导班子带领党员教师,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八项规定”以及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廉洁从政、从教的要求,人人签订《廉洁从教责任书》。要求每一位教师,践行师德承诺活动,通过开展“党员先锋岗”“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的评选等活动,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定期进行自查自纠,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定整改时限、整改负责人,并成立整改项目完成督查小组,直至达到预期整改效果。对教师和学生家长关注的事项,坚持做到责任到人、措施方法得力,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将作风建设纳入办学章程,形成廉洁从教常态机制

学校的章程中明确规定“学校通过党支部、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务委员会、办学理事会等内部机构参与学校管理,依法依规支持和保障校长负责制的实行”,学校重大决策与发展事项,都按“章”及时召开教代会、全体教工大会研究通过,最终做出决策。学校在内部资源配置、职称评聘、岗位聘任、业绩评价和各种评优表彰、推荐选拔等活动上所制定的方案,经全体教职工同意后再组织实施。在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支持、监督作用的基础上,学校通过师生、家长、教育部门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教育的社会名人的推荐、筛选等方式组建了办学理事会,监督学校的办学行为,形成了“廉洁从教”“民主管理”的常态机制。

把建立监督制约机制作为重要抓手,确保作风建设的实效性

学校成立校务公开专项监督组,认真审核、督促校务公开的程序、内容及群众意见的反馈工作,彼此相互牵制、监督管理,促进了校务公开工作的常态运作。进一步健全了干部职工学习制度、请销假制度、联系基层制度、工作汇报制度、定期与家长沟通机制。

用人格素养作为良好作风的底线,实现高尚人格与优良作风的统一

要做事,先做人。教育工作要秉持“以为人父母之心,行为人师表之实”的育人情怀,坚守为人师表的底线,做一个具有良好人格的人。在学校中,以高尚的人格影响人、以人格魅力产生工作感召力,是校领导的一种工作方式。对于学校的任何人或事的交流和处理,校领导都会以得体的方式,给予充分的尊重、理解与体谅。日久天长,耳濡目染,校领导的言谈举止,无不对教职工甚至学生、家长,产生着潜移默化的作用。目前,在人格成分中具有核心位置的“仁善”,已经成为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师们正在积极践行学校的“581”精神文化,即在教师中倡导真心做人、尽心做事、静心读书、潜心育人、舒心生活“五种态度”;在学校中倡导文化是灵魂、教师是关键、养成是根基、家长是同盟、课堂是核心、课程是内涵、质量是生命、安全是保障“八大理念”;在全体师生中树立永不言败、永不放弃、安全安静的永安精神。以民主、平等和融洽的师生关系为基础,以合作、创新、开放的课堂教学为特色,为教育教学真正成为师生实现情感交流、思想碰撞、知识习得、精神愉悦、审美享受和潜能开发过程的“幸福悦动课堂”正在深入实施。

通过不断加强工作作风,永安路小学形成了追求卓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提升了教师育人水平,培育了学生核心素养,学校声誉不断提升,先后获得全国深化实施素质教育典型学校、全国语文教改示范校等百余项荣誉称号。“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日的“永安人”正以更饱满的热情和创新进取精神,追求“幸福教育”的完美境界,铸造属于自己的幸福教育品牌!(作者单位: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永安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