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的五个原则

原创:李连胜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11 阅读量:0

一、走上工作岗位时要坚持好“热与冷”的原则

陶行知先生说过:“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班主任要想做好班级领头羊,要坚持好“热与冷”的原则。

所谓“热”,就是自然而然地从心底里升腾起对教育、教学的热爱之情,要热爱这门学科、这个班级、这群孩子,有为他们付出辛勤汗水的思想基础和心理准备,要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心态和“对待别人的孩子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的姿态来对待自己学生,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看待。“冷”即冷静、平和。教育是一项复杂而充满艺术性的工作,教师要有清醒的认识。特别是面对来自不同的家族、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性别等因素的孩子,在教育、引导他们成长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这就需要班主任冷静从容、平心静气地积极面对工作中的一切困难,做到临危不惧、从容不迫,以不变应万变,才能更好地化腐朽为神奇。

二、了解研究学生时要坚持好“动与静”的原则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班级工作也是如此。要想做好班级工作,就要善于了解、研究学生,掌握学生的一切情况,这是教育学生、做好班级工作的必要条件。只有努力做到这一点,班级工作才能符合实际,对学生进行的教育才能有的放矢、因材施教,防止工作中产生主观主义和一般化的倾向。因此,在了解研究学生的过程中要坚持好“动和静”的原则。

“动”就是要勤动口、勤动脚,多跑两步路,多到班级、寝室、食堂等学生活动的地方去,直接与学生接触,多说两句话,做学生的朋友,在不断地与每个学生的接触中去了解每一个学生在集体活动中为人做事的特点;“静”就是要以静观动,察学生之特性。在从静处去观察学生,在不惊动学生的情况下观察学生的真实情况,做到明察秋毫,从自我的观察中以及其他人的反馈中去了解、掌握学生的内心世界,探明其原因、了解品质。

三、制定班级规划时要坚持好“先与后”的原则

班级规划就是对班级内部进行一个阶段的发展设计,它是一个班集体在某个时间段内的行动指南,一个好的班级规划是整个班集体(全体师生)共同思想、理念和智慧的集中体现,对于班集体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因此,班主任在制定班级规划时,要坚持好“先与后”的原则。

“先”即先让师生充分表达自我意见、建议。制定班级规划前要及时有效地组织开展相关的交流、讨论会,要让相关科任教师、学生甚至家长参与其中,广开言路。从班训、班风到班旗、班徽等文化与形象设计,从长期到短期的工作目标,从大方法到小措施,都要让每一个“班级人”各抒己见,哪怕“乱成一锅粥”,班主任也要静观其变、静候佳音。“后”就是当一番“混乱”后,当智慧的火花在师生、家长的言语中不断地碰撞、闪光时,班主任要充分发挥“一言九鼎”的作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交流、讨论的结果总结、归纳,形成班集体的共同意见与行动纲领,达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效果。

四、开展集体活动时坚持好“大与小”的原则

开展有意义的班级活动是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会给学生带来无限的乐趣,使学生的精神品质、道德情操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升华,智慧与才干不断丰富。在开展集体活动时,要坚持好“多与少”的原则。    

“大”体现在活动形式多、活动内容丰富。形式上可以是演讲、讲故事、游戏、实践活动等;内容上可以“我为环保出份力”为主题的环保宣传活动,可以是“手机的利与弊”的辩论赛,可以是“爱心大使”的评选,“我和蔬菜有个约会”实践活动……调动学生成长的一切积极因素,从不同侧面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受到教育,充分体验合作探索的愉快,感受集体的温暖与自我价值的实现,从而有效增强学生的表达能力、促进学生的合作交流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水平。“小”即时间短,规模小、效果实。教师要根据学科特点、班级情况、学生实际以及当天的课程安排等因素,组织的活动过程要简洁、程序要清楚,场面适宜。活动时间上一般不超过十分钟,一次性参与的学生人数不要过多,每次三至六个为宜,活动次数每周两次左右,既是为了安全有序,更是为了活动更加高效开展,确保每个参与者都能充分发挥自我、展现自我,实现目标,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五、关注学生成长时坚持好“快与慢”的原则

教育是有时效性的,教育是慢的艺术,教育是等待花开的过程。班主任在关注学生成长时要坚持“快与慢”这个辩证法。

“快”就是在学生取得成绩时、遇到困难时、受到委屈时、急需他人激励关怀时,班主任要第一时间以自己热烈的掌声、温暖的言语、宽厚的臂膀做好学生最坚强的后盾,给他们最快速的、最直接的呵护,给他们一个分享、表达的港湾,让他们能够找到再创佳绩、战胜困难的正能量。同时,孩子是纯真的,他们有自己的思想与处世方法。生活中的一些细小的矛盾,班主任要“慢”处理,要学会让学生自己解决问题,不要轻易去干涉,更不能以成人的眼光和原则去处理他们的事,班主任介入不适当则意味着事态的升级,就容易产生“小事化大”。“慢”就是要在学生发生矛盾之后,特别是学生自己知错后,短时间内要做到“视而不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师生起伏的心情平静下去再来处理,以静制动,达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效果。

(作者: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教育局教育股副股长 李连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