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微信群的“三要““三不要”

原创:方平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06 阅读量:0

班级微信群作为家校交流平台,能够增进家校间的相互了解,辅助孩子成长。为建立良好的语言交流环境,发挥微信群的积极作用,微信群的监管应做到“三要三不要”。

班级微信群的“三要”

一要建立约束制度。和别的群不同,班级微信群的功能性特别强,主要是用以家校交流,是非常正式和文明的信息交流载体,必须在建立之初对群成员作相应的约束和规定。比如,入群资格审核必须严格,非学生家长或监护人禁止加入,防止不法分子冒充学生家长加入班级群以老师名义骗取家长钱财的情况发生。另外,发送信息时间段、信息及图片使用规范等都要作统一规范,不能口无遮拦。

二要专人管理。尽管有制度约束,但因家长的理解水平不一致,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不经意间会在群里发一些不该发的信息和图片,这就需要有专人进行监管。可以选一位文化水平和觉悟高一点的家长,时刻浏览一下群里的信息,一旦发现有“不和谐”的言论,立刻电话或私聊提醒注意,友情提示仍不思改进的,建议移出群聊。

三要及时有效。微信信息其实和新闻报道差不多,都有实效性。所以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或家长代表发送信息,必须及时发出,不要发过时信息。特别需要家长及时回复反馈的信息,更要及时且留足回复时间。

班级微信群的“三不要”

一不要唠叨。既然是交流沟通,时有家长在群里问一些问题很正常,但因老师工作忙碌没有及时回复,可能有的家长就会不停地发或是大家会迅速跟进,这样做是不妥的。同一信息重复多了很容易让人反感,更容易覆盖前面一些重要信息,带来负面影响甚至损失。不是每个人时刻都在盯住手机看微信,有急事可以电话沟通,多些耐心和理解。

二不要伤人。在一个班级里,孩子的成绩和表现各异,但无论成绩优秀与否,也无论表现如意与否,都是老师的学生、父母的孩子,都需要以宽容和发展的眼光去静待花开。绝不允许老师和家长在群里直接或间接地伤害某个学生和家长,也不允许家长在群里讨论别的孩子和家长,严格来说这些属于个人隐私,不要谈也不能谈,要多换位思考,彼此包容。

三不要转发。班级群,是为孩子共育而建,全班师生家长就是一个大家庭,班上很多的说法和做法,每个家长没有必要站在自己个人角度评判是非,更不要截屏转发,这不利于班级建设和孩子的教育,更不利于家校之间、家长之间的团结和谐。群成员要看到主流和正能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划桨开大船。 

(本文作者系重庆市忠县白石初级中学校副书记、副校长,重庆市高级教师、骨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