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灵魂的教育——深圳学习感悟

原创:张海珠 来源:山西省临汾市乡贤街小学 发布时间:2019-04-04 阅读量:0

深圳,依山傍海,景色秀美,天气宜人,是一座举世瞩目的国际化都市。2019年3月17日—2019年3月27日,我有幸赴深圳参加了山西省名校长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通过聆听专家讲座、名校跟岗实践、名校长经验分享,对学校办学思想、办学实践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仔细梳理10天的学习成果,脑海里始终萦绕着一个词:灵魂。深圳的教育如同深圳的发展一样,现代、前沿、国际化,就如同深圳名校长张云鹰校长所言:“这里做的教育是真正关乎孩子未来的教育,是植入学生灵魂的教育。”

理念是学校办学之魂

办学理念是学校的灵魂,先进的办学理念,对内是凝聚力、向心力,对外就是核心竞争力。一个校长,首先要思考的是,你要办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深圳的几所名校,校长都是全国的知名校长,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学校发展的定位非常精准,提出的办学理念,贯穿于学校的管理、课程、文化、科研、教师、学生、活动等各个方面,如坪洲小学办学理念——“开放式教育”,开设了68门开放式配方课程,进行了开放式语文教学探索,构建了一种融课程、校园活动、环境文化、师生发展为一体的开放式教育;东海实验小学办学理念——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和发展奠基,这个理念貌似普通,但落实到了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或者毛孔中,强调一个都不能少,相信每一个孩子,不放弃每一个孩子,体现了教育的公平性,东海实验小学的校训“脚印丈量世界、阅读绽放未来”,倡导孩子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每到放假,学生都会有出去旅游的作业,校训的另一个含义是倡导大家脚踏实地、务实工作,做人做事学习,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大胆尝试、积极体验,相信每一个学生都能踩出一串美丽的脚印,拥有美好幸福的人生;螺岭外国语小学的办学理念——生活教育即在生活中体验、在创造中发展,提出生活教育的六个基本点,构建了生活教育课程体系,实施生活化的教材整合,形成生活化的课堂模式,在理念的指导下,几所学校在办学目标、办学宗旨、培养目标、育人途径、校园文化等方面精雕细刻,使办学理念在实践中达到了完美融合。

课程是学校发展之魂

深圳之行,最受震撼的是学校的课程建设,坪洲小学、上沙小学、东海实验小学的课程都丰富多彩,坪洲小学遵循孩子需要,开设了68门配方课程,由学生充分选择,全校教师、学生100%全部参与其中,成为国家课程的补充。东海实验小学的拓展脚印课程和个性脚印课程包括人文艺术类28门、体育健康类16门、科技体验类8门、国际理解类11门共63门课程,同时还打造了东海实验特色课程15种课程——木偶英语课程、篮球课程、田径课程、体质提升课程、合唱课程、舞蹈课程、观月课程、乐器课程、阅读课程、数学游戏课程、创客课程、电影课程等,开发了国际理解课程体系,令人叹为观止。

阅读融入生命之魂

深圳是一座因读书而受人尊重的城市,深圳人均购书量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深圳的教育人也同这座城市一样,酷爱阅读。在坪洲小学,大厅内、廊柱上、楼梯下、随处可见的都是开放式书吧,书是孩子们随手可得之物,东海实验小学拥有深圳教育系统最漂亮、最大、最舒适的图书室,学校的校训便是阅读绽放未来,藏书及其丰富,上沙小学学生每天早上到校第一件是便是舞诵国学经典。每一所学校都散发着浓浓的书香气息,以传统文化素养浇灌莘莘学子成才之路。

花园式校园让学校充满灵性

阳春三月,百花争艳,深圳享有国际化花圃之美誉,街道上遍布木槿牡丹、勒杜鹃,争奇斗艳,绿化带点缀着美丽的火焰树,美不胜收。更令人惊艳的是深圳的校园,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墨韵飘香、景观奇石,24孝、生肖雕塑、彩石小径、茅草小屋,更有一个大美,便是教学楼上开满了深圳的市花——勒杜鹃,感叹校园的美丽,惊叹城市之美与学校之美的和谐一致。

创客课程与国际化办学

深圳被誉为创客之城、电子之城,创客不只是城市的名片,更在深圳的学校落地生根。前海港湾小学的创客文化特色被誉为未来学校的蓝本,荣获2016最具变革力学校,其他几所学校都有成熟的创客课程。国际化是深圳教育的另一个特色,东海实验小学致力于打造教育国际化示范校,开设了国际模联课程、国际理解课程,举办国际游学活动,与美国、澳大利亚、英国进行交流,实现了“课堂革命、福田表达“的目标。现代化、国际化,给这里的教育和孩子们带来了红利,教育理念的现代化、教育手段的现代化、教育设施的现代化,教育方式的国际化,对孩子的未来发展影响深远。

深圳教育与深圳同发展、共成长,拥有良好的教育资源、先进的办学理念,每一所学校都为孩子们搭建了多元化发展的学习平台,教育过程与成果深深植入孩子的灵魂,为孩子赢得未来、拥有更广阔的人生提供了无限可能。

(作者:山西省临汾市乡贤街小学校长   张海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