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思考,学以致用——我的深圳研修感悟

原创:贾俊平 来源: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西街小学 发布时间:2019-04-25 阅读量:0

阳春三月,怀着向往、带着期盼,笔者来到了改革开放前沿:深圳,开始了山西省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对象高级研修之旅。

开班式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主任、班主任樊平军博士就如何做一位名校长给我们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你们的办学理念如何做,你们的治学之道如何做,你们支持一所薄弱校又是如何做?这些问题始终萦绕耳畔,让我努力探寻,在培训中寻找答案,用心思考,在培训后,结合实际,学以致用。

一、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在改革创新上做教师的引路人

樊平军博士在《现代化背景下的学校教育资源开发与利用》中让我们了明确如何开发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广州市番禺区市桥实验小学校长柯中明从发展、育人、哲思、躬行四个方面讲述了他是如何办好一所学校的。他提到,校长的坚守原点是育人,要办一所孩子喜欢的学校,办一所尊重孩子的学校,办一所发展孩子的学校。这是教育的最高境界,也是我们永恒不变的追求。广州市第一中学校长吴海洋讲述了他在办学中的四个原则:办什么样的学校(办满足政府需要、学生快乐成长、教师专业发展、家庭、社会、学校三结合的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满足未来社会需要、适应未来社会生活的人);怎样办学校(按规律经营、围绕学生成长、充分发动群众、利用社区力量办好学校);怎样培养人(按照学生身心特点、社会现实状况)。

笔者认为,作为校长,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树立终身学习思想,自觉地投身到学习中去,做一个与时俱进、不断进步的专家型校长,清醒地认识和把握形势,不断推进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和工作载体的改革创新,切实解决工作中的新矛盾、新问题。

二、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在道德品质上做教师的榜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第五小学校长叶丽敏在教学实践中换位思考,把自己当成孩子,学会宽容;把孩子当成自己,学会尊重;把孩子当成孩子,等待成长;把孩子当成家长,承担责任。她的这种做法,大力提升了学生实践能力、提升了教学水平、提升了教育质量。

笔者认为,作为校长,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努力提升自我的人格魅力,在思想品德、道德修养上做教师的楷模, 时刻用苛求的眼光看待自己,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师生,做师生的知心人,才能真正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才能不断提高办学质量。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整体素质提高

教师工作司综合处副处长王炳明作题为《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报告,报告从新时代背景、九个坚持、六个下工夫、四个顶层设计、三项改革保证等方面出发,让我们我们进一步理解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战略的高度认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

笔者认为,教学质量的提高关键在教师。以师为本,着力提高教师教学业务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是实现我校办学目标的关键。为此,我校采取一系列措施,着力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一是“请进来,走出去”;二是组织教师参加学习研讨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组织教师观摩课改录象,学习交流,实践反思;三是培养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四是认真开展听评课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通过活动使教师的整体素质得以提高。

四、打造书香校园,鼓励学生争当阅读大富翁

在深圳市上沙小学,一进楼道就有两块醒目的大厨窗,一边是学生的阅读大富翁排行榜,一边是优秀的教师团队。我专门询问了该校学生,他们的阅读如何做,进而了解了怎样才能当上阅读大富翁,从这所学校收获了阅读评价方面的好做法。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著名教育家朱永新曾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书香充盈的校园,才会是一个美丽的校园。为打造书香校园,提高师生的阅读热情,让全校师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我校为每个老师配备了教育教学方面的书籍,每个班级还从图书室借阅十种适合孩子阅读的书籍,要求学生每天要做到“一日三读”,晨诵诗词、午读经典,亲子共读。

在书香校园创建活动中,我们在评价方面作以下尝试:1.争当阅读大富翁学校成立了阅读银行,发行阅读金币,对阅读情况进行评价,每个人一本快乐存折,老师根据学生自评,同学互评,教师评价,家长评价等签名情况,分阅读时间、阅读内容、阅读效果等,给予金币奖励。一月一评比,每班每月评选5名阅读大富翁 ,阅读银行每月公布金币储存年级前20名富豪排行榜,学期结束,对金币富豪,进行表彰,奖励储蓄的同时,学校还鼓励学生合理消费金币。引导学生用金币换取读书的机会,在校园内形成人人争币、人人阅读、各个提高的氛围,学校是个小社会,金币流通无疑成为学生实践社会,增强责任感的载体。2.为进一步完善读书活动,学校还会开展不同形式的读书活动,以及对学生进行阅读力测试,学校每月会对学生的阅读情况进行测评,对成绩优异的学生进行表彰。

深圳学习之旅虽已结束,但我们探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仍在路上,用心品味取之不竭,学以致用感悟深远。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校将乘着“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之风,勤学习、善创新、敢担当,不断开创新时代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祖国70华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西街小学校长 贾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