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已经到来

作者:汪文华 来源:蒲公英评论 发布时间:2023-02-02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和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多次强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进了党代会报告,强调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人才培养模式以及需求的变化,使推动教育实现数字化转型成为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

不久前,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一年来,教育系统“大力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动塑造教育发展新赛道新动能新形态”;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教育工作要“统筹推进教育数字化和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在教育数字化建设方面,将“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重点做好大数据中心建设、数据充分赋能、有效公共服务、扩大国际合作四件事”。实现教师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主要任务之一。中小学教师培训是教师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也要进行数字化转型。

在过去的一年里,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多次在讲话中强调教育数字化转型,充分表达了教育部对此项工作的极度重视。2022年2月,怀部长在教育部举行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教育信息化首场辅导报告会上强调,把教育信息化作为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9月9日,怀部长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明确:把全面启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加速推进教育数字化。11月14日,怀部长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调研教育科研工作情况,出席教育数字化专题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着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12月5日,2022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怀部长在会议中指出,以数字化为杠杆,为教师赋能,促进教学升级,撬动教育整体变革,推动教育更加包容、更加公平、更有质量。

在教师培训工作方面,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和数字化落实于教师培训实施,已经时间很长。

其一,“十三五”和“十四五”期间,“国培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尤其突出对“互联网+教师培训”的推动和对“智能+教师培训”的探索。2023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的设计,多数已经将“推进全流程的智能化、数字化,线上线下融合”作为必有任务和重点目标。这个要求会在省、市、县、校四级培训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其二,2022年是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收官之年。经过提升工程1.0和2.0的实施,已经为基础教育的教师培训和教育教学及学校管理等的数字化转型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其三,在有关会议、论坛和论文等上,教师工作司领导和教育信息化专家对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作出了部署和解读。如,为响应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深入研讨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全员研训工作,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中国教育学会联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于11月24日共同举办了“教育数字化战略与教师发展变革”在线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协作体2022年年会。会上,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重点阐述了“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的数字化转型”。他指出:应以智慧平台应用为牵引,推进教师发展的数字化转型;以人工智能应用为抓手,推进教师教育教学的数字化变革;以教师信息系统建设为基础,推进教师管理的数字化转型;以教师数字素养提升为关键,打造推进教育数字化的主力军。许多专业方面的领导做了讲话和主旨报告。

2022年3月1日上午,教育部举行2022“教育新春”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与应用有关工作进展情况。3月底,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并组织实施了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和2023年寒假教师研修。其中,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项目截至8月31日,共有1300余万教师在专题进行注册学习,有力提升了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扩大了优质教学资源覆盖面。据统计,从3月1日至10月底,平台注册用户已超过4788万人,资源总量达到4万条,累计浏览量达125亿次,日均达到5230万次。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正式运行和教师研修的全力推进,标志着我国中小学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已经到来,势不可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