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如何紧跟教育数字化转型

作者:汪文华 来源:蒲公英评论 发布时间:2023-02-02 阅读量:0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在一次讲话中指出,中国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提升基础教育整体质量,一靠教师的素质和能力,二靠教育的信息化。提高学生的数字化素养和能力,首先要提高教师的数字化水平和能力。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曾指出,县教师发展中心整体提升之后,当地教师队伍建设就有了造血机能。这对改善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有重要作用。可见,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在教育数字化转型中位置突出,对高质量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和县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意义重大。

2022年底,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组织实施新时代中小学学科领军教师示范性培训(2023—2024年)的通知》将“数字化素养”作为主要课程,要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8家培养单位将数字化融入培养全过程。

《通知》要求各单位:一要高效运用数字化技术,推进调研评估、组织实施及管理全过程的数字化,精准记录教师专业发展轨迹,加强培训效果考核。二要强化课程设计,在数字化素养提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创新性前沿领域丰富培训内容。三要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优质数字化资源,同时注重研修过程中的资源生成,实现优质学习资源共建共享。同时,为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各单位必须加强数字时代背景下研训方式的研究,结合实际情况科学设计线上线下混合式研训形式;报送精品数字化研修课程,每年不少于2门。《通知》还要求各单位有效利用项目管理系统和其他数字化平台,做好编班计划、学员管理、研修支持、材料报送、项目评估等工作,并按照培养任务和内容制定培养方案。此外,还对培养对象提出了具体目标:要建立以数字化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意识和能力,提升数字化素养,持续强化教育思想和教学实践区域引领能力。

新时代中小学学科领军教师示范性培训(2023—2024年)是国家级示范性培训,引领“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和省级、市级、县级、校级的教师培训,探索推进全流程智能化、数字化及线上线下融合”的各级各类培训实践。那么,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如何跟进教育及教师培训的数字化转型呢?

第一,县级教师培训管理者需转变观念。区域教师培训规划设计、项目设置、模式采用和质量评价等要从基于经验转向基于数据,包括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师训干训管理机构、教师发展机构和基础教育学校在内的教师培训管理者尤其要破除对传统培训模式方法的“自信”,正确认识“互联网+教师培训”和“智能+教师培训”模式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主动进行数字时代背景下教师培训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研究。

第二,县级教师培训实践者需率先垂范。这里的实践者主要指的是教师发展机构的专任研训员和教师发展机构聘请的县域内外兼职培训者、教研员。一方面,他们应该是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的参训者和亲历者,在学习和体验中接纳、行动、反思、改变,深度认同“互联网+教师培训”和“智能+教师培训”模式。另一方面,他们也应该成为推动者和示范者,在承担教师培训任务的过程中,自觉形成数字化培训的典型案例或优秀课程。

第三,县级教师发展机构需改造升级。教师发展机构的改造升级,一要在机构章程、周期发展规划中确立实现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任务和项目;二要着力将自身建设成为现代化的智慧型机构,能够满足区域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的基本需要;三要积极探索数字时代背景下的县级教师培训新项目、新模式、新方法,以及教师研修的新技术;四要提升机构管理者、实践者的数字化素养和将数字化融入区域教育教学改革及教师培训实施全过程的能力。

第四,帮助其他教师发展组织更新迭代。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在做好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要帮助自己的“协同者”更新迭代。“协同者”一般包括本区域基础教育学校和“三名”工作室(坊),以及一些教师发起的教师专业发展组织。在数字化转型更新迭代的基础上,多方合力推进县域高质量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和基础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

2022年11月30日,《教师数字素养》发布。教师培训是提升教师数字素养最直接的手段之一,必须开展多层次、多样态的高质量、精准化教师培训活动。在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应该做好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的宣传、学习和专项研究等工作,做好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组织实施的教师研修落实工作,探索将智能化、数字化融入2023年教师培训项目计划全流程,为年度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工作成果及典型案例提炼等做好谋划。人勤春早,只争朝夕。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必须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紧跟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步伐!